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外媒報導,台積電向美國政府尋求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587億元)的晶片廠補貼,但反對部分的附加條件。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認為,台積電與美國政府各有考量,此案並不簡單,台積電可能延後擴產,最終要看誰會讓步。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台積電關切補貼規定可能要求晶片廠分享獲利,以及提供營運資訊的相關細節。台積電去年12月提高亞利桑那州新廠投資至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2231億元),為原訂投資金額的3倍以上。

陸行之在臉書發文針對報導提出他的看法,他認為台積電向美國政府尋求150億美元補貼,其中70億至80億美元應是稅金獎勵,其餘的60億至70億美元應由美國商務部決定的贈款,估計占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總投資額的37.5%。

陸行之表示,這案「沒有這麼簡單」。台積電對提供財務報表,各種營運假設條件,客戶資料等,很擔憂資料外流,也擔心分享利潤限制公司獲利空間。

美國拜登政府及商務部為了保護美國納稅人的錢及要求分享超額利潤,似乎也不肯讓步直接開張空白支票給台積電。陸行之研判結果是台積電可能延後擴產,「看誰需要誰,誰才會讓步」。

台積電將於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包括第2季及全年營運展望、資本支出、先進製程進展、美國等海外投資布局及國內擴產計畫等都是市場關注焦點。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