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50、00881...多檔ETF除息開跑,留意「溢價」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天是台股農曆虎年封關日,也是多檔ETF除息最後買進日。法人提醒,在參與除息的市場資金簇擁下,個別ETF可能出現較明顯的「溢價」,亦即投資人買入的價格,可能有高於基金實際淨值的風險。

2023年首波ETF除息潮開跑,包括元大台灣50、國泰台灣5G+、永豐台灣ESG等多檔ETF都將在1月30日除息,今天為除息最後買進日,投資人只要在1月17日前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本次配息。

法人表示,隨著2023年初通膨緩解趨勢確立,投資等級債與科技股有望回春,今天為多檔ETF除息最後買進日,惟投資人需留意,在參與除息的市場資金簇擁下,個別ETF可能出現較明顯的「溢價」。

法人分析,一般ETF的折溢價落在1%至2%之內較為合理,投資人在參與除息的同時,宜同時關注ETF淨值,避免買在溢價過高,否則可能會承受交易價格與淨值收斂時的損失。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截至2022年12月底,債券型ETF(含槓反型)基金規模達新台幣1.21兆元,總受益人數15萬6480人,與2021年同期相比,雖債券價格跌幅較大致債券ETF基金規模縮水約5.13%,但受益人數增幅達171.13%,顯然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選擇逢低進場,將債券ETF納入資產配置中。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