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台灣存股族愛「高股息」ETF,投信業者一檔接著一檔推出,抓住投資人「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疑慮,出現首檔「高填息」ETF,同時還是首家由外資投信發行的台股ETF。

大華銀投信今天舉行大華優利高填息30發表會,推出台灣第11檔台股高股息概念的ETF,有別於前面11檔以高股息為主軸,00918是首檔強調「填息」的台股ETF,也是首家外資投信發行的台股ETF,預計11月1日開募,每股發行價為15元。

大華銀投信投資長楊斯淵表示,台灣人偏好存股,常常鎖定高殖利率的企業投資。卻往往忽略了,高殖利率不代表企業本身的體質穩健;若只為了追求高殖利率,忽視了股價是否在除息後有填息,可能使資產逆成長,也就是領到股息但賠了價差。

他指出,長期投資一定要著眼於總報酬,想要存股,「填息」才是真正的決勝點。因此大華優利高填息30所追蹤的特選台灣優利高填息30指數在編制時特別納入高填息因子。

大華優利高填息30擬定經理人鄭翰紘表示,受到通膨與升息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股市今年以來表現疲弱,台股今年以來回檔幅度甚高,就評價面來看,已相當具有投資吸引力。統計至10月19日,台灣加權指數的本益比為9.2倍,而明年的預估本益比將會來到10.4倍,也就是說,如果現在布局台股,明年就有機會看到成長。

鄭翰紘表示,目前在台股布局上,應以價值股為優先考量,大華優利高填息30所追蹤的特選台灣優利高填息30指數,成分股含括電子、金融與傳產三大產業。指數篩選部分,透過「績、優、股」三大關鍵,從上市櫃企業市值排名前150家中,挑選出獲利為正、配發股利排名排前,且過去15年填息紀錄強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