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市場預期美國將持續升息,債券殖利率若繼續反彈,壽險業淨值將再探低,今年底淨值比未達標機率恐增加。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強調,將密切觀察。

保險業在每半營業年度終了後2個月內須向主管機關申報經會計師核閱的資本適足率(RBC)和經會計師查核的淨值比,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200%,淨值比不得連2期低於3%,2大指標為金管會衡量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參考指標。

上半年美國猛烈升息,帶動債券殖利率一路上揚,壽險業手中持有債券部位跌價,拖累淨值表現,6月底南山人壽、宏泰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淨值比均跌破3%監理紅線。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底前會維持鷹派升息,壽險業淨值恐持續受影響,屆時若有壽險淨值比連2期未達標,按法規必須啟動增資。

黃天牧今天出席「疑涉詐欺境外金融帳戶預警機制啟動儀式暨金融防詐高階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回應,今年壽險業淨值下滑是會計政策選擇造成的影響,和壽險業支付保單的理賠能力沒有直接關係,金管會仍會密切觀察。

黃天牧說,若是特別金融情勢變化造成,導致清償能力指標短時間內無法達標,金管會監理如何處理比較妥適,會再密切觀察。

他指出,現在距離今年底還有一段時間,雖然升息可能影響淨值,但也有其他因素可能降低升息對淨值的影響。

外界關注,若有壽險連2期淨值比未達標,金管會是否會考量升息因素給予監理寬容、還是會要求壽險增資,黃天牧說,金管會將針對整體金融情況、壽險業健全經營及保戶信心等進行綜合考量,但現在的時間點還無法對外報告金管會要做哪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