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自殺防治中心調查,台灣超過4成民眾反映過去一個月以來曾因疫情感到壓力,以工作經濟及日常生活壓力占大宗。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上午在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中表示,自2005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台灣自殺死亡率從2006年最高峰逐年下降,並於2010年退出10大死因,至今逐年下降,標準化死亡率創20年新低。即使疫情嚴峻,2021年自殺死亡人數下降至3585人,比2020年降幅1.9%,顯示台灣自殺防治成效。

但據自殺防治中心調查,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民眾心理健康影響,發現年滿15歲以上民眾約44.4%反映過去一個月以來因疫情關係至少感到一項壓力。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吳佳儀說,其中占率較高的前兩項分別為工作經濟及日常生活壓力。

因疫情自主健康管理等措施者,逾2成認為有工作經濟、日常生活及身體健康問題,15至24歲及35至54歲年輕成人即使會試著不去想疫情,但壓力感受是其他年齡層中較高,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之下,2021年15至24歲青少年與65歲以上長者自殺死亡率比起去年都有增加趨勢,整體再自殺率也上升。

吳佳儀說,在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率逐年升高、自殺低齡化現象之下,兒童青少年自殺防治是打造疫後建康心重要策略之一,校園應全面性建立自殺防治機制與醫療資源轉介,同時也要強化青少年心理健康促進,師生、家長三方合作。

對於老年族群,吳佳儀表示,疫情下的社交限制,如何早期連結到老人,轉介專業支持性會談,積極改善人際連結交流是重點策略之一,相關單位及親友平時應多以電話視訊關懷,注意生活起居、鼓勵在疫後多參與活動。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說,自殺成因很多,包含藝人自殺後的名人效應一直受到關注,因疫情感到壓力的民眾同時也承受情緒困擾,台灣防疫措施逐步開放,但不可輕忽疫情長期累積壓力,及後續經濟生活等環境改變壓力,特別是因染疫身亡的遺族親友或曾確診者皆須同心關懷。(編輯:管中維)1110904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