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北部1字頭房價哪裡找?僅剩這2區域

北部1字頭房價哪裡找?僅剩這2區域

住展雜誌統計,北北桃竹今年1月到5月各行政區新建案1字頭房價區快速消失,只剩下新竹縣關西、湖口能找到1字頭房價建案。住展提醒,購屋族未來即使到蛋殼區購屋,恐怕也得適應2字頭、3字頭起跳的房價。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透過新聞稿表示,2021年開始,營造成本上漲、缺工與通膨等因素加劇,建商普遍將增加的成本轉嫁到房價上,導致1字頭房價區大幅減少。

他指出,尤其是今年1到5月,湖口新案成交均價約每坪新台幣19.6萬元,距2字頭只剩臨門一腳,預期下半年就會跟1字頭說再見;不過湖口房市買盤多來自在地人與工業區員工,外來客極少,往年價格變動幅度不大,因此這波跟漲效應,研判是受新竹房價上漲帶動導致。

觀察在今年告別1字頭房價的4個區域,即桃園市觀音、楊梅,及新竹縣新豐、寶山等4個區域,今年前5個月新建案房價漲幅皆達2位數;觀音漲約15%、楊梅漲約18%、新豐漲約21%,寶山漲幅則達31%。

住展指出,寶山雖然是新竹縣的偏鄉,但在台積電進駐設立研發中心和先進製程廠之後,房價價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大漲逾30%,且漲勢似乎還沒有煞車跡象,預計這波漲勢會延續至第3季。

何世昌表示,購屋族若預算有限,還是得把握機會,到極少數1字頭或20萬出頭的蛋白區購屋;雖然這些區域因部份條件不佳而使得房價偏低,但若遇到民間大廠進駐投資,或政府重大建設垂青,甚至是什麼都沒有、單純跟著高價區上漲,其漲幅也頗為可觀,購屋族若能早點買,既能早點一圓成家夢,還有機會賺到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