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受升息及政府繼續打炒房影響,房市轉趨觀望,房仲業者預期,第2季房市挑戰大,不容樂觀。

根據六都地政局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4月六都移轉棟數為2.24萬棟,大致較去年同期持平,但月減達11%。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房市交易與登記往往有1個月左右的時間差,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3月至4月初的市況。

陳金萍指出,3月中行政院會通過打炒房相關修法,針對炒作行政罰擬從原本最高新台幣500萬元,大幅提高到5000萬元,以遏止房價遭不當炒作,並函送立法院審議。此外,央行無預警升息1碼,雖未造成明顯壓力,但衝擊民眾購屋信心,購屋態度轉趨觀望。

信義房屋表示,除政府持續打炒房及升息外,4月工作天數比3月少了17%,也是影響4月移轉棟數較3月減少的因素。

信義房屋指出,第2季外在有許多干擾,包括俄烏戰爭、國內外疫情擴散、升息效應與政策打擊炒房等,第2季房市建物移轉棟數要維持年增,挑戰相當大。

陳金萍也說,全球貨幣政策走向緊縮,國內通膨壓力與日俱增,且疫情持續增溫,確診人數突破萬人,都將衝擊民眾購屋信心,延緩購屋時程,是影響房市變數,預期第2季房市挑戰大,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