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拓新聞12月9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報告表示,2022年第一季以及第二季的平均金價預估將分別達到每盎司1,945美元與1,900美元,因該行預期美國聯準會明年上半年仍不會有升息的動作,而該行經濟學家對通膨的預期則是高於業界平均的預估,此將造成實質負利率的環境,從而將支撐金價的表現。

報告表示,金價明年能否再度挑戰每盎司1,900美元價位的一個關鍵是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資需求。報告指出,全球黃金ETF的持倉與高點相比只減少11.6%,較過去十年的平均水平仍高出很多,這或顯示黃金ETF投資能夠大幅升溫的空間有限。此外,明年下半年之後,升息也將成為金價的主要壓力來源。

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表示,2021年11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增加13.6公噸,為4個月來首度出現增長,因美國通膨年率創下31年來新高,投資人尋求避險的影響。其中,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了12.1公噸,歐洲市場增加5.6公噸,亞洲市場則是減少5.0公噸,其他地區的黃金ETF持倉增加1.0公噸。11月底,全球黃金ETF總持倉為3,577.9公噸,管理資產規模2,078億美元。

法國興業銀行認為,2022年,來自中央銀行的買盤將會成為支撐金價的助力,因全球經濟更廣泛的恢復之後,央行持有美元的重要性將會降低,特別像是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其央行黃金儲備的比重遠低於西方國家,將會繼續提高其黃金儲備的比重。

該行也指出,近期新冠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的公布造成市場的震盪,透露出疫情仍然是影響全球經濟的一項重大變數。若明年疫情能夠獲得控制,則全球經濟也將向上攀升,相對於黃金市場就將走弱;反之,如果疫情仍然不可控並有新的限制措施,央行就必須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撐經濟,金價也將走高。

英國皇家鑄幣廠貴金屬行銷主管希克斯(Karina Hicks)表示,黃金市場的需求正在持續加溫,主要因為投資人對通膨上揚以及貨幣政策作出反應。分析師認為,儘管包括英國央行在內的主要央行可望在2022年開始升息,但這將遠遠落後於通膨上揚的時間與幅度,也將造成實質利率繼續處在負值的水平,黃金市場則因此受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