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素有「債券界巴菲特」美名的Loomis Sayles & Co.資產管理公司副董事長丹法斯(Dan Fuss)警告,投資人承擔的風險是60年來最高,他懷疑聯準會(Fed)未來幾年能否大幅調高利率。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丹法斯接受專訪時表示,人們不再深思熟慮、謹慎行事,令他害怕不已。「我們得觀察情況如何演變,人們對殖利率的渴望,壓制了恐懼心理。」

當前環境的流動性過剩程度,是丹法斯1958年投入金融業以來之最,超過了金融危機爆發前的年代。他說,「我的心態依舊樂觀,但你必須保持理智。債市已不像過去那樣安全穩固。」

另一方面,即便美國可能面臨1950年代通膨「飆升」的環境,Fed未來幾年能否大幅升息,丹法斯感到懷疑。他對於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相當憂心。

報導直指,美國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曾在2020年3月衝至11%以上,但之後又於今(2021)年秋季跌破4%、寫下歷史新低紀錄。另外,信評為「CCC」的風險最高公司債,殖利率也從2020年的約20%高峰崩至7.8%。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1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2個基點至0.5%,創11月9日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1.8個基點至1.58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6個基點至1.971%。(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分析人士認為,長債殖利率低迷不振,可能反應人們擔憂「貨幣政策出現錯誤」(policy error),意味著Fed為協助經濟在高通膨環境軟著陸的努力,反將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MarketWatch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師Ian Lyngen、Benjamin Jeffery 11月初曾表示,從過去歷史來看,即便是最平淡的總經環境,Fed製造軟著陸的紀錄也欠佳。該證券表示,長債依舊深受投資人歡迎,部分是因為Fed這次犯錯的風險高於之前幾次循環,主要是受到疫情引發的不確定因素影響。

TD Securities資深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表示,市場決定降低終端基金利率(terminal funds rate,指Fed升息循環的終點)預估值。他說,市場不認為Fed能把利率升到多高的位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