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電動車、自駕車時代逐漸來臨,各產業業者紛紛就自身優勢切入相關產品、技術市場,希望趁早插旗、發展出新一波營運成長動能,其中,工業電腦(IPC)廠也不例外,如研華(2395)、樺漢(6414)、凌華(6166),受惠各自投入研究、開發多年,並擁有各自策略合作對象,相關投資效益已陸續看到成果。

研華推智能管理平台,從電動巴士出發

研華以「車隊顧問」角色,推出車用監控、車隊管理系統,並積極從電動巴士市場著手,已與多家海內外公車製造商、客運業者合作,公司並與大同(2371)、唐榮車輛、創奕能源、成運汽車等業者籌組國家隊,希望共同搶攻全球低碳公共運輸商機。

研華指出,據研調機構預測,全球電動巴士市場將快速成長,2021至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43.1%,在碳中和、碳達峰目標下,各國政府皆致力於零碳排與節能的公共運輸方案,其中,基於整體成本、效益考量,大多採取可快速建置的大眾運輸BRT(公車捷運系統)方案。

有鑒於此,研華推出智能巴士解決方案,透過AIoV (AI + Internet of Vehicle)技術,整合車隊管理雲平台、高整合開放式強固型車機、AI車輛安全系統(盲區偵測、內輪差、車道偏移、駕駛者行為管理、交通號誌及標誌偵測)、巴士影音廣告系統、停車站信息管理系統、乘客Wifi熱點分享等複雜系統,佈建包括車隊管理、車輛調度、維修站管理、乘客訊息管理、報告系統等五大功能。

透過研華智能巴士解決方案,公車製造商、客運業者將能更精確掌握行車路線,智能化派遣管理功能並進行維運管控;此外,要落實智能化車隊管理,即時分析掌控車輛大數據的能力相當重要,研華過去積累了很多車廠、物流業、運輸業客戶的經驗及數據,在行車安全管理、準點率,預測並降低機械故障率等方面都有良好優勢。

研華指出,大概10多年前其實就有相關訂單出貨給車廠或是多國的公共運輸系統,2020年,研華也拿下越南最大企業Vingroup旗下的VinBus電動巴士案,目前VinBus已於河內等城市正式上路運營。

目前雖車用營收佔比僅個位數百分比,但公司相當看好各國巴士汰換需求,中長期目標是每年相關營收保持高雙位數成長,未來車用營收佔比可達1成以上。

樺漢車用產品多元,擁鴻海MIH出海口

近年樺漢積極從傳統IPC業者轉型至兼具軟硬體能力的一條龍智能化解決方案商,面對電動、自駕車龐大商機,樺漢多方布局,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載娛樂資訊與通訊系統、人機介面等領域都有著墨。

公司2021年初以增資換股方式,加碼取得子公司AIS開曼100%股權,進而拿下AIS開曼旗下的機器視覺廠超恩(Vecow)。超恩專注在AI高效能機器視覺運算主機的開發設計,並已推出整合了光達技術的嵌入式ADAS系統,可提供360度安全駕駛輔助服務,並已成功運用在客戶的自駕車上。

樺漢指出,不只ADAS,公司已交貨的車用產品還包含無人自駕車的數據收集系統、自駕運算系統、FPGA影像擷取卡、充電樁的人機介面系統等,主要可替車輛即時收集各式影像資訊、充電資訊等,並進行即時分析。

另一方面,工廠自動化是IPC廠近年來最關注的趨勢之一,其中,汽車產業邁向工廠自動化的程度高,樺漢同樣可望透過在機器視覺的投資,將機器人、無人搬運車、工廠資安維運等產品及服務,拓展另一種商機。

在銷售、應用端,樺漢指出,相關車用訂單已在38國有落地應用,而作為鴻海(2317)集團重要一員,也將持續積極提供鴻海MIH平台相關技術及服務,看好MIH作為出海口,有助樺漢相關訂單銷往全球,預期未來幾年營收貢獻將呈跳躍式成長。

凌華專注開發自駕車系統,已是國際組織重要成員

凌華看好未來一台自駕車就是一部巨型電腦,多年來專注在超前部署自駕車商機,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自駕車開源軟體AUTOWARE的重要成員,凌華董事長劉鈞是AUTOWARE董事會成員之一,凌華北美主管也作為該組織的技術指導委員會成員,因此可協助組織技術發展走向、規格制訂等。

凌華積極參與自駕車開源軟體發展,核心理念與鴻海MIH希望打造電動自駕車產業的安卓(Android)系統不謀而合,均看好複製安卓(Android)系統在手機領域全球市佔率仍是最高的模式。

因此,凌華便以DDS(資料分散式服務)技術,作為MIH中Level 4自駕系統(Autonomous Drive System, ADS)的供應商,像是10月鴻華先進發佈的電動車,就有公司的L4解決方案。

展望後市,凌華表示,公司將持續作為提供自駕系統平台的領導廠商,而隨MIH車廠客戶數量提升,以及有意切入各國自駕公共運輸系統,中長期業務發展看佳,目標自駕系統相關營收貢獻在2025年達到1.5億美元,營收佔比約15%。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