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到中國的聖誕節出口活動趨緩影響,航運貨櫃報價今(2021)年來首度下滑,讓出口商暫時鬆口氣。

南華早報21日報導,德國貨櫃出租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最新資料顯示,中國40呎標準貨櫃本週的平均售價每口下探6,598美元,較9月底大跌22.5%。租賃價格方面,中美航線的40呎櫃單程租費也下探1,800美元,10月1~7日黃金週期間重挫35%。

據Container xChange資料,全球有46個港口的貨櫃均價溫和拉回,熱點包括中國、越南及美國。

Container xChange共同創辦人Johannes Schlingemeier表示,價格下滑暫時緩解全球貨櫃短缺危機,這個趨勢可能延續,因為航運業最繁忙的時期已開始進入後半段。他說,「今後跌價趨勢恐成新常態。這很可能是非常初步的市場止穩訊號。」

Container xChange另一名共同創辦人Christian Roeloffs則說,跌價也可能是暫時的,主要是受到黃金週期間工廠關閉的影響。

與此同時,中美航運費率也開始下跌。全球線上貨運平台Freightos報價顯示,本週亞洲至美國的航運費率已較9月高峰下滑16%。

Freightos研究部主管Judah Levine說,就算這是運費小幅拉回的開端,情況也很可能是短暫的。他直指,零售商為了避免延遲,提前為聖誕節建立庫存,同樣地,原本會在農曆春節(2月初展開)附近出現的航運高峰期,也可能提前展開。

另一方面,根據數位貨運代理公司Shifl統計的數據,從中國港口運送貨品至美國西岸洛杉磯港、長灘港的時間,已從5月的19天拉長至36天,主因港口工人爆發疫情、政府嚴格防疫,導致兩邊的港口都面臨堵塞。

雖然拜登政府努力想要解決物流干擾,但航運顧問機構Vespucci Maritime執行長Lars Jensen直指,美國港口的壅塞情形幾無改善,截至10月19日,洛杉磯、長灘港外仍有70艘貨櫃船等待進港。

貨櫃航運跌的是附加費

FreightWaves 10月11日報導,根據弗雷格斯波羅的海指數(Freightos Baltic Daily Index, FBX),因為涵蓋附加費,10月8日亞洲至西岸的40呎櫃(FEU)即期運費來到13,025美元,雖是去年同期的3.4倍,卻較9月15日的歷史高峰(20,586美元)拉回37%。相較之下,挪威運價分析平台Xeneta則估計,排除附加費,9月15日亞洲至西岸的短期費率為8,618美元/FEU,10月8日則略增至8,677美元。

Clarksons Platou Securities分析師Frode Mørkedal指出,報價差異如此嚴重,似乎跟FBX計入附加費及額外費用有關。也就是說,下滑的主要是附加費、而非基礎費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