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殖利率攀升,科技股受創慘重。過去一個月來科技股重挫7.1%,成了標普500指數中表現第三糟的類股。週二(5日)儘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揚升,那斯達克指數卻勁揚逾1%,原因何在?外界推測可能是那指來到前波低點、而且美國10年債殖利率觸及盤整區間的上緣。

Barron`s、MarketWatch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週一(4日)的1.49%、5日升至1.53%。殖利率走高,會傷害科技股。科技股估值以未來獲利計算,公債殖利率攀升,會減損企業未來利潤的價值,往往會拖累股價。

之前此種負連動一再上演,5日突然喊卡,有其理由。首先,科技股股價終究會反應出債市的預期心理。4日那指收在14,255.49點,來到7月份那指觸底反彈時的相似水位,買家隨即進場。7月份那指也曾拉回,該波跌勢的底部為14,274.98點。

再來,最近10年債殖利率曾多次觸及1.54%,之後都迅速拉回,10年債殖利率持續在1.46%~1.54%之間盤整,投資人也許認為殖利率漲勢將趨緩。值得注意的是,Sevens Report Research創辦人Tom Essaye指出,如果10年債殖利率真的突破1.54%,可能意味殖利率準備向2021年高點的1.75%邁進。

Wedbush:科技股短暫回檔、年底為止將續飆10%

Wedbush分析師Dan Ives唱旺科技股,5日報告預測,科技股賣壓是「短暫的」,今年底為止,科技股還會再漲10%。他們認為科技股的成長故事遭到華爾街嚴重低估,第三季盈餘將是未來科技股的重大正向催化劑。企業財報通常優於市場預期,也許會在數週內讓Ives的預測成真。

Ives指出,好幾個產業進入數位轉型,這是未來十年的數兆美元商機,他最看好的個股包括蘋果,雲端計算方面有微軟、DocuSign。大型網安股部分,他偏好Zscaler、Palo Alto Networks、Fortinet。

不只如此,9月3日到10月3日之間,好幾檔科技飆股的跌幅超過10%。此一期間DocuSign暴跌20%、Adobe暴跌16%、 Nvidia暴跌14%、臉書暴跌1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