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疫情降級2級,「這幾檔」餐飲股營運迎轉機

行政院今(23)日上午召開政院擴大防疫會議,並裁示7/27將疫情三級警戒調降至二級,有望將餐廳內用禁令寬鬆化,預計對台灣市場為主的餐飲業者帶來營運轉機,包括王品(2727)、瓦城(2729)、豆府(2752)、漢來美食(1268)等餐飲業者受惠程度較大。

台灣營收佔比大,降級有望迎來復甦

老字號的連鎖餐飲集團王品,今年上半年台灣市場佔營收逾6成,以6月單月來看,受到台灣疫情升溫影響,單月台灣佔比降至約4成,顯示疫情對台灣市場衝擊非常大。

緊戒降級後,預期對王品台灣市場營運將能止跌回升。王品雖然這幾年營益率表現沒有像過往顛峰時期那麼好(巔峰時期營益率超過10%),不過觀察王品在疫情之前,積極將門市以及品牌進行汰弱留強,且許多品牌反映門市體質的SSSG(同店營收)也都恢復成長,王品是一家具備連鎖化經營能力的公司,所以疫情之後的營運復甦是可以期待的。

近期受到疫情衝擊,王品部分品牌門店租約到期不續租,王品指出,會持續對品牌及門市進行汰弱留強,同時也會持續展店。

王品指出,疫情爆發後,觀察餐飲商圈、營業型態都出現新的變化,不少一級商圈釋出好點位,王品也把握時機,加速展店,其中今年前4月新開6店,5-7月也新開6店,包括和牛涮、聚都按照原訂規劃到南部拓點,目前通過集團內部開發決策會議、即將開工裝修的店面則有15家。

此外,台灣營收比重較高的業者還有泰式料理瓦成、韓式料理豆府(2752),也有望迎來業績回溫。瓦城以及豆府近年在餐飲營運指標的營益率表現都能有10%以上水準,預期台灣疫情逐步和緩、緊戒降級之後,營運表現要迅速恢復不是難事。

而經營連鎖自助餐的漢來美食過去獲利表現也是非常不錯,疫情之前營益率長年也都有接近10%水準,因此後續表現也值得留意。

飯店餐飲有望回穩、降低住房率下滑的影響

飯店業者營運要完全恢復,仍須仰賴邊境管制解除、國際旅客能正常進出台灣旅遊,讓住房率回升,在此之前,館內餐飲扮演支撐營運的腳色,預期包括晶華(2707)、雲品(2748)、六福(2705)等業者,都能因為館內餐飲止跌回穩而喘一口氣。

其中可以觀察晶華去年因為邊境關注還未解除,使得台北晶華酒店住房率仍無法回升,不過靠著餐飲業績復甦、以及知名景點飯店據點住房率處於高檔帶動下,帶動去年營益率自第3季開始明顯回升、達17.39%,雖還不及上一年同期,但已較上一季的4.01%大幅回升,今年第1季在台灣疫情復燃之前,也有單季營益率19.53%的優異表現,顯示晶華即便住房事業還無法完全回溫,依靠餐飲事業、行銷活動、非都會區飯店營運成長等帶動下,整體營運表現仍有穩健表現,預期台灣緊戒降級後,晶華營運也有望快速回溫。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