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澳洲海事工會(Maritime Union of Australia, MUA)發動了全新一輪的罷工行動,恐令航運延宕、運費高漲問題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中國南部港口爆發疫情危機,則可能衝擊美國到貨狀況。

The Loadstar 14日報導,MUA已在澳洲最大貨櫃碼頭營運商Patrick Terminals位於雪梨的設施發動罷工,6月底前還會規劃更進一步的行動,船隻停泊延誤時間已達5天、預計還會進一步拉長。Patrick 6月11日表示,受影響最嚴重的船隻已延宕7天之久;兩艘船已決定轉包(sub-contracted),將尋找更多轉包船隻的機會。

不過,報導稱,船隻轉包難度恐怕愈來愈高,因為MUA本週也計畫在和記港口(Hutchison Ports)的雪梨碼頭組織罷工。罷工行動還會蔓延至墨爾本,Patrick及維州國際貨櫃碼頭(Victoria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 VICT)都將面臨罷工。

澳洲貨運代理服務商Southern Cross Cargo表示,航運需求持續高漲、港口壅塞、氣候變遷問題,讓貨主面臨更多困境。「運能嚴重短缺,導致航運費率居高不下,進而推升空運費率。」「許多客戶如今都在設法囤貨,以防去(2020)年MUA發動罷工引發的大規模短缺問題重演。」

Freight & Trade Alliance (FRA)董事Paul Zalai則說,業界可能面臨似曾相似的困境。他說,去年澳洲港口就曾因為氣候惡劣、基礎建設升級、工會干擾而延誤船期,導致附加價、運費無預警激增。他表示,目前僅有杜拜環球港務集團(DP World)與MUA達成協議,和記、VICT及Patrick都尚未跟MUA取得共識。

中國南部港口爆發疫情危機、恐影響美國貨運

中國南方數個重要港口(鹽田港、蛇口港、南山港)因為廣東省5月出現Delta變異病毒株確診案例、導致新一波疫情爆發,使得港口檢疫趨嚴、交通陷入壅塞,不少航運業者被迫跳港。專家直指,這次可能影響美國貨運。

CNBC 14日報導,貨運軟體商3GTMS企業發展副總裁JP Wiggins接受專訪時指出,中國南方港口的疫情危機,會對美國消費者造成較多影響,因為當地多數受衝擊的貨物、目的地都是北美。相較之下,蘇伊士運河卡船事件則是對歐洲貨運影響較大。

Wiggins說,消費者對商品最好還是以疫情模式(Covid mode)來思考,因為所有亞洲製造的產品,預料都會面臨短缺及缺貨困境。他警告,航運費率波動劇烈,建議託運主最好將支出預算拉高兩倍,因為實在不清楚局勢未來有何演變。

Everstream Analytics智慧解決方案副總裁Shehrina Kamal則說,船隻在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YICT)等待停泊的平均時間,已從先前的0.5天驟增至16天,港口壅塞問題還蔓延至附近的蛇口港、南山港。她預測,港口交通壅塞、船期耽誤的現象,至少還會延續兩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