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美國家的COVID-19疫苗施打進度超前,帶動經濟明顯復甦,企業補貨需求大增,引發貨櫃航運供給吃緊。為因應此情況,各大航運公司紛紛下訂新船,希望增加運力,使得全球新船訂單量激增,造船商接單接到手軟。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倫敦航運大數據公司VesselsValue的資料,今年1-5月,全球新造貨櫃船訂單達208艘,價值163億美元,幾乎是2019年和2020年的兩倍,其中以南韓和中國造船承接的新船訂單量最多,拿下接單量最高的頭銜。

相較之下,2019年全年,全球新造貨櫃船訂單為120艘,價值88億美元,而2019年為114艘,價值69億美元。

報導指出,許多航運公司大舉下訂新船,原因包括Walmart、亞馬遜(Amazon)等西方零售巨頭急於補貨,加上北美、歐洲和亞洲主要港口出現塞港現象,導致運價飆升。在此情況下,快桅集團(Maersk)、法國達飛通運(CMA CGM SA)和Hapag-Lloyd AG等航運商賺進龐大獲利,因此積極更新擴充船隊搶商機。

南韓造船商是這波貨櫃船新造熱潮下的最大贏家,南韓三大造船廠現代重工(009540)、三星重工(010140)和大宇造船(042660)承接的新船訂單量,佔所有類型船舶訂單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外媒日前報導,深圳鹽田港是中國貨櫃吞吐量最大及最重要的港口,但受當地COVID-19疫情復燃影響,大型航運公司紛紛警告客戶,該港口的塞港情況正在惡化。全球貨櫃航運龍頭快桅示警,船期延誤將延續至少14天,比先前預測來得更嚴重。

彭博社週一(7日)報導,由於鹽田港的營運效率剩下正常的3成左右,令全球貨櫃航運業面臨供應瓶頸,上週五(4日),中國出口貨櫃運價指數(CCFI)躍升至歷史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