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亞洲股市綠油油!比特幣和油價下滑

亞洲多地股市今天下滑,投資人奮力想擺脫長期動盪的循環,對經濟復甦的樂觀與對通貨膨脹的擔憂彼此拉鋸;另外,報導指出伊朗核議題談判可能出現突破,油價進一步下跌。

由於中國央行反對加密貨幣用於支付,比特幣(Bitcoin)價格再度下滑。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宣布暫停接受以比特幣購買特斯拉車款,當時比特幣價格就應聲下跌。

法新社報導,本週之初,股市走勢還大致良好,但在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等科技公司股價下滑逾1%拖累美股後,亞洲市場今早就出現賣壓。

外界焦點再度回到預期今年經濟活動復甦對通貨膨脹造成的影響上。許多人警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等央行可能不得不收緊太過寬鬆的貨幣政策,包括可能升息。

聯準會稍晚將公布4月會議紀要,在此之前,亞洲股市普遍下跌,投資人擔心數個國家出現的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將擴大賣壓。

東京、雪梨股市下滑超過1%,威靈頓股市也好不到哪裡去。上海、新加坡、台北、馬尼拉和雅加達股市一片慘綠。香港和首爾金融市場今天休市。

股價下跌最多的公司包括能源企業,因為報導稱談判有了進展,可望讓美國和伊朗重新遵守2015年核協議,導致油價從近期的高峰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