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通膨疑慮不足以扼殺牛市,原物料再漲有限

美國12日公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顯示通膨壓力跳升,機票、能源等各種商品服務的價格加速上揚,衝擊美股從歷史高點拉回。不過,瑞銀(UBS)認為,通膨疑慮不太可能導致美股脫離上升軌道。

Business Insider報導,瑞銀投資長Mark Haefele 1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近來美股出現波動,其實並不讓人意外,不認為這暗示牛市已經接近終點。

美國勞工部12日公布,4月CPI較去年同期激增4.2%、創2008年9月以來最大年增幅,月增率也多達0.8%。根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4月CPI的年增率、月增率僅將達到3.6%、0.2%。

另一方面,4月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也較去年同期大增3%,月增率達0.9%、創1981年以來最大月增幅。經濟學家原本預測4月核心CPI將達2.3%、0.3%。

對此,瑞銀報告稱,本次通膨跳增,主要反映的是去年基期,之後勢必會逐漸降溫。Haefele直指,雖然原物料價格也許會進一步攀高,但多數漲勢應已反應完畢(we believe the bulk of the rise in commodity prices is now over)。他認為,一旦學校完全重啟、疫苗接種比率續升、失業補貼到期,勞工供給逆風應該能在未來幾月順利緩解。

Haefele提到,各個大國的央行都強調,不會因為物價暫時攀升就收緊貨幣政策,這是相當重要的觀點。舉例來說,聯準會(Fed)理事Lael Brainard 11日就表示,通膨激增狀況看來應是暫時性的,Fed會「保持耐心」。

Haefele指出,通膨不確定因素雖然持續延燒,但經濟如期重啟,通膨再加溫的交易概念應該還有操作空間。瑞銀偏好小型股、金融股、能源股、原物料類股及新興市場。

CDC稱種好疫苗者多數情況都不需口罩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已於13日宣布,完整接種完疫苗的民眾,參與室內外幾乎所有活動(無論大型或小型)時,都不再需要戴口罩或與他人保持6英呎的社交距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直言,社交距離規定這一次大幅放寬,是抗疫行動的「重大里程碑」。

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本次更新的指導原則,擴大了4月的社交距離放寬幅度。此前,CDC原本建議完整接種過疫苗的民眾,仍應在參加演唱會、運動賽事等人潮擁擠的戶外活動時戴口罩。CDC如今取消了這條規定。

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博士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隨著接種疫苗民眾增加,全美確診、住院人數也跟著明顯下滑,讓CDC決定放寬完整接種疫苗者的社交距離限制。她說,過去一週來,美國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平均已下降至36,800人,較一週之前大減2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