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貨櫃航運需求火熱、嚴重超出供給,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直言,傭船費率的上衝態勢,看來恐怕沒有極限(sky’s the limit)。

Splash247、FreightWaves 21日報導,擁有船隻、並將之出租給定期航運商的非營業船東(nonoperating owners、簡稱NOOs,或稱tonnage providers),如今的出租費率、傭船期間都已創下2000年代中期以來新高。

Alphaliner的最新週報直呼傭船費率漲勢恐怕沒有極限,稱「當前的強勁市場看不到盡頭,船隻供給短缺問題中期內沒有緩解跡象,市場對所有船型的需求全都很強勁。運費已刷新重要里程碑。」

Alphaliner指出,據信以色列國際航運公司ZIM將可裝運9,034個20呎標準貨櫃(TEU)的「Seamax Niantic」船,以每日5萬美元的費率租下5年。ZIM據傳還將可載運8,586個TEU的「Gulf Bridge」及姊妹船「Mediterranean Bridge」租下6年,費率未知。

另外,美森輪船(Matson)據傳則將載運量達4,308 TEU的「Kassiakos」船,以每日41,000美元的費率租了28-30個月,投入中美貿易航線。Alphaliner稱,這是巴拿馬型(Panamax)船的當代新高紀錄,費率創2005年來新高。

相較之下,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才剛跟中谷海運集團(Zhonggu Logistics)租下5艘4,294-5,089 TEU的巴拿馬型船,費率為每日37,000~38,000美元、為期24個月。

Alphaliner直指,目前全球閒置的貨櫃船占比僅2.8%,原因都是遭海盜攔截,或急需維修,或剛好處於下一趟航程的等待期。Alphaliner預測,至少到夏季為止,租船者恐怕都很難找到船隻可租,只能接受船東提出的條件、在少數幾艘船隻空出時趕緊下訂。

過去6個月以來,NOO船東的股價全都水漲船高。Danaos Corp.、MPC Container Ships、Navios Partners、Euroseas半年來分別飆漲420%、380%、365%、277%。

Fearnleys Securities 20日直指,ZIM財務長Xavier Destriau強調,論時傭船(time-charter)成本僅佔單位運送成本的20-25%,與運費差距極大,反倒可讓ZIM從中受惠。這能解釋何以ZIM急於增加Q4至Q1的運能,主要就是因為運費能見度的關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