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貨運需求居高不下,運價走勢未歇,航運股股價持續揚帆,散裝航運多檔個股漲停,貨櫃航運雖漲勢相對溫吞,不過陽明收盤股價創新高,長榮則創1994年1月以來新高。

全球經濟復甦,原物料需求強,帶動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續漲,19日來到2432點、上漲1.97%,散裝航運延續強勁走勢,四維航、台航、新興等散裝個股全數收在漲停價,裕民一度觸及漲停價57.6元,終場漲勢收斂,不過也有7%以上漲幅。

貨櫃航運近期表現凌厲,受到長賜輪擱淺效應顯現,遠東到美西、美東運價寫下新高,貨櫃三雄萬海、陽明、長榮股價表現走強。長榮股價以69元作收,終場上漲1元,股價寫下1994年1月以來新高,陽明收在57元,漲幅3.64%,為陽明1992年上市以來新高價,萬海收漲1.12%,以81.5元作收,也是上市以來新高價。

美系外資今天端出最新報告指出,在農曆年後,運輸需求強勁,塞港問題導致運力供不應求,再加上蘇伊士運河塞船造成後遺症,推估運價將持續走揚,且能見度延伸到下半年,全年運價漲幅可能高達20%至25 %。因此,將長榮目標價調升至101元,也是目前法人給予最高目標價者。

本土法人指出,農曆年後,塞港狀況依然從歐美蔓延至亞洲,亞洲港口的貨櫃船舶準班率偏低,隨著進入旺季後,恐怕塞港及缺櫃問題更嚴重,市場供不應求現象短時間難解,調升萬海目標價至128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長榮海運今天擠下長榮鋼鐵,躍居長榮集團股王;長榮鋼鐵開低走低,終場下跌3.6元、下跌5.03%,收67.9元,長榮鋼鐵是長榮集團第5家上市公司,為主要鋼構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