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東運價飆,貨櫃航運Q2業績續揚

蘇伊士運河阻塞事件影響已經逐漸浮現,航運研調機構FBX數據顯示美東運價自蘇伊士堵塞以後已經上漲約8%,近期亞洲至北美報價來到每40呎貨櫃6,112美元、較前周則上漲約4%、歐洲則支撐在高檔不墜。美西本周報價雖然未有顯著上漲,但北美終端零售需求仍然強勁,美西塞港狀況持續嚴峻,法人看好貨櫃航運跨洋航線運價有撐帶動下,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相關業績都會受到挹注,第二季營運估計也有望繼續站穩高檔。

在蘇伊士運河阻塞事件過後兩周,相關受影響船舶已經陸續抵達歐洲以及美東,導致多數港口塞港狀況持續嚴重,FBX數據指出,航商已經示警塞港恐將造成更多航班延遲與缺櫃,FBX數據顯示美東運價自蘇伊士堵塞以後已經上漲約8%,近期亞洲至北美報價已經來到每40呎貨櫃6,112美元、較前周則上漲約4%。

目前FBX預期未來二至三周會是蘇伊士運河阻塞事件影響的高峰,後續美東、歐洲各主要港口的塞港狀況仍需觀察,目前亞洲至北歐運價維持在每40呎貨櫃7,297美元,與前周報價落差不大,但相對原先市場預期歐洲運價第二季將陸續回落來看,阻塞仍替歐洲運價帶來較強勁的支撐。

至於美西運價雖然沒有顯著走升,但是美西港口排隊狀況並未見到改善,終端零售需求持續強勁,全美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預期4月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將年增約14%,較去年十月進口量新高僅少約10%,FBX預期進口量年增雙位數的狀況應可持續至今年夏季。

美東、歐洲、美西三大航線的運價持續支撐,法人預期第二季長榮、陽明、萬海相關業績都會受到挹注,第二季營運估計也有望繼續站穩高檔。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