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大立光估4月缺料影響拉貨動能,股價疲弱

大立光3月營收回升,但預期下游因缺料將影響4月拉貨動能;儘管獲日系及美系外資力挺,維持買進評等,但今天股價表現依舊疲弱,開低震盪走低,收盤3080元,下跌95元,跌幅2.99%。

大立光今天受到缺料影響股價表現疲弱,不過二線光學股表現強勢,包括獲得大立光入股私募的先進光及有鴻海MIH及無人機題材的中揚光均亮燈漲停;在醫療、車用及手機影像晶片領域都有新斬獲的華晶科漲幅也有2.44%。

光學鏡頭廠大立光5日公布3月合併營收新台幣40.1億元,較2月成長24.84%,但較去年同期減少26.33%。

大立光表示,雖然客戶需求從2月來到谷底後見到逐月回溫趨勢,但問題在缺料,以致缺口擴大。考量客戶端受到缺料影響,預期4月拉貨動能低於3月,尤其是感測器及IC元件等缺料最嚴重。

法人分析,第2季向來是iPhone銷售淡季,今年市場競爭加劇下,大立光仍應提防淡季效應,尤其缺料問題讓第2季營收動能熄火,不過,隨第3季旺季到來,預期大立光重返成長,反而提供長線布局機會。

日系外資券商認為,第2季進入iPhone淡季,大立光動能可能持續偏弱,但對大立光仍保持樂觀,主要在於長期良好的規格升級趨勢保持不變,預估在供應鏈重組和疫情大流行後需求回升,規格升級趨勢加速,預計大立光在下半年到明年期間將恢復穩健的營業利潤,重申買進評等。

美系外資則指出,大立光整體上在製造音圈馬達(VCM)和鏡頭具有規模及技術優勢,預估第3季將開始少量出貨VCM,將加速第4季的成長動能,有助為明年帶來更高的鏡頭供應比重和產值,給予買進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