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定於美國時間週二(16日)召開為期兩天的例行會議,並於週三(17日)公佈利率決策結果。分析師普遍預期,Fed將上修經濟成長預測,但不太可能改變現行貨幣政策,將在可預見的未來維持寬鬆基調。

路透社報導,過去一年來,Fed一直將基準利率固定在0%~0.25%,並承諾將利率維持不變,直到勞動力市場達到充分就業(Full employment)為止,同時允許通膨率適度高於Fed訂下的2%目標,以彌補先前通膨未能達標的不足,與過去通膨率接近2%就升息形成鮮明對比。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期曾表示,隨著美國加速施打COVID-19疫苗,經濟活動開始回歸正常,有望推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失業率也將下降,並引發物價上漲。

上週四(1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1.9兆美元紓困法案簽署成案,使經濟強勁復甦可期。另外,目前美國每日平均注射逾200萬劑COVID-19疫苗,加上越來越多州放寬防疫限制,市場預期,Fed官員將把今年經濟成長率上調到至少6%,高於去年12月預測的4.2%。

報導指出,一旦經濟成長率達5%以上,將創1984年以來最佳紀錄,當時美國經濟成長率為7.2%。

美國勞工統計局3月初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顯示,2021年2月美國失業率從1月的6.3%小幅降至6.2%。

CNBC先前報導,ING資深利率策略師Antoine Bouvet預計,今年美國平均通膨率將落在2.9%。

Bouvet認為,今年第二季時,美國大多數人口可望接種COVID-19疫苗,屆時美國經濟將逐漸回歸正常,並在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支撐下,釋放個人消費支出浪潮,帶動零售業強勁成長,使10年期公債殖利率隨之勁揚,可能遠高於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