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示意不會出手打壓長債殖利率,放空美債成了世紀空頭交易,上週美債的空頭狂熱衝上前所未見的領域。

彭博社8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數據顯示,追蹤美債期貨殖利率曲線中非商業持倉(non-commercial)部位的總體指標,出現史上最大降幅。TD Securities策略師Penglu Zhao估算,此一變化相當於出現450億美元的美債淨空單部位。他說,市場擔憂FED緊縮和提前升息風險,投機者湧入放空美國公債。

路透社報導,CFTC數據顯示,3月2日為止當週,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的空頭部位,比多頭部位高出95,611口。此前一週,眾人仍看好10年期公債,投機者持有2,789口淨多單。

德銀:美股仍在高點、FED不會出手

殖利率漲不停,上週五(5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聞訊一度飆破1.6%,創2021年來新高,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的債券價格狂殺。Barron`s報導,德意志銀行總經策略師Alan Ruskin表示,下週二、三(16、17日)FED會議上,官員或許會討論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藉此壓抑長債殖利率。但是他預測FED不會立刻動手,如果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至2%,將「嚴重傷害風險資產」,可能會迫使FED做出反應,但是目前標普500指數只從高點拉回5%,還不到出手時刻。

空軍狂放空!10年債奇缺 附買回利率崩落負值

ZeroHedge、路透社、MarketWatch先前報導,空方大舉借入美債放空,讓美債奇缺,4日在隔夜附買回市場借入美國10年期公債的成本,一度跌至負4.25%。這是非常罕見的現象,代表市場蒙受巨大壓力。

美國10年期公債的隔夜附買回利率,是指需要短期融資的借貸者,抵押美債等安全資產作擔保取得現金時,所需支付的利率。4日該利率一度摔至負4.25%,極為罕見,代表市場龐大的作空潮,讓作為擔保的公債供給陷入緊張。附買回利率通常在特定擔保品需求高漲時,轉為負值。

美國10年期公債的附買回利率通常是正值,但是該利率從1日開始轉負,4日更跌至負4.25%。理論上該利率的最低值、也就是fails rate,應該是負3%,近來走勢跌破此一門檻,意味在附買回市場放款給別人做空公債,不但賺不到利息、還得倒貼,違反了市場的基本運作原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