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去年累積查詢辨識超過65億次陌生電話與簡訊,今天發布2020年度報告指出,全球詐騙數量年增190%創新高,而且去年台灣詐騙電話與簡訊量爆增488%,跨境詐騙成首要威脅。

去年3月起,全球疫情迅速蔓延造成恐慌,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根據Whoscall的統計,2020年已阻擋超過2.8億次詐騙電話與簡訊,較2019年成長190%,創下歷年最高紀錄,且簡訊詐騙占成長量的8成。

根據Whoscall分析,詐騙簡訊成本低、到達率高,短時間已成為詐騙集團的常態手法。由於詐騙簡訊多帶有高風險連結,若民眾不慎點選連結後,可能會連接至仿造社群平台、銀行機構的假網頁,誘騙民眾輸入自己的帳號與密碼等個人資料。此外,手機也可能會直接遭受到木馬病毒侵襲,使民眾的手機成為散播詐騙簡訊的工具。

在詐騙簡訊類型中,台灣常見的「包裹到貨」詐騙簡訊也同為日本、美國等國最常見詐騙手段。近期引起國內關注的「銀行假綁定」詐騙簡訊,則是以仿造網頁誘使民眾輸入信用卡與帳戶資料而進行盜款。

儘管台灣防疫有成,詐騙集團攻勢依舊猛烈。2020年Whoscall在台灣阻擋超過1400萬次詐騙電話與簡訊,年增488%,創歷年新高,其中以跨境詐騙為主要威脅。回顧2020年,台灣共受到2次大量跨境詐騙電話攻擊,分別來自突尼西亞與諾魯。

Whoscall軟體與AI數據技術研發總監李彥儒表示,詐騙集團常將機房設在電信法規較為寬鬆的境外地區,或利用VoIP網路電話進行號碼變造,針對國內民眾進行詐騙,讓有關單位難以追緝。這些境外或變造受限於台灣電信法規,來電時都會顯示「+」為開頭的號碼,民眾都需要特別留意。

跨境詐騙簡訊也對台灣造成嚴重影響。Whoscall指出,自去年7月起,台灣面臨連續3波來自日本的詐騙簡訊攻勢,起因為日本大量民眾不慎點選簡訊內的高風險連結,導致手機中毒而淪為詐騙集團傳送詐騙簡訊的工具,讓台灣許多民眾收到來自「+81(日本國碼)」的包裹詐騙簡訊。

此外,Whoscall以號碼資料庫中用戶查詢次數為基準,首次整理「陌生電話查詢辨識排行榜」。2020年Whoscall每位台灣用戶平均查詢辨識797.4次陌生電話,其中包含517.8次一般商用電話、274.8次推銷電話及4.8次詐騙電話。

值得注意的是,因疫情使得民眾減少外出飲食,間接推升美食外送相關電話查詢辨識量,躋身Whoscall新興類別榜首。根據Whoscall號碼資料庫統計,台灣美食外送相關的號碼資料數已累積達3萬7478筆,2020年度查詢辨識量高達846萬次,在2年內急速成長321%。

Whoscall分析2020年台灣詐騙電話習性,平日的詐騙發生率較假日高出近8成。時間以白天上午9時至下午6時的詐騙發生率高於晚上,並在上午11時至12時達到最高峰。Whoscall分析,此型態與詐騙集團常冒名政府機關、銀行等單位誘騙民眾轉帳、解除分期付款有關,因此詐騙電話來電熱門時段多與上班時間相符,藉此降低民眾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