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主題式ETF大行其道,「Invesco太陽能ETF」(Invesco Solar ETF、代號TAN.US)去年飆漲234%,榮登全美ETF漲幅王。儘管如此,研究顯示只有少數主題式ETF極為成功,大多數績效慘澹、報酬遜於大盤。

金融時報26日報導,主題式ETF,也就是專門投資生技、再生能源、性別平權等題材的ETF。此類ETF經風險調整後,上市後至少前五年,每年平均報酬比大盤低了4%。Itzhak Ben-David、Francesco Franzoni、Rabih Moussawi、Byungwook Kim等學者,研究1993~2019年在美國交易的ETF作出此一結論。

為何如此?報告指出,多數主題式ETF收取較高費用,卻未有較佳績效。研究作者之一的Franzoni說,ETF報酬是扣除費用後計算出來的,這些ETF表現有天壤之別,超越了費用差距。雖然有些主題式ETF的表現擊敗平均值,但是其他主題式ETF表現則大幅落後。

另一原因是等到某個投資題材大為風行時,往往已經到了市場高點。而且ETF從申請到上市需要好幾個月,更加深此一風險。Ben-David高呼,這就像是拿著舊新聞交易。FactSet的ETF研究分析主管Elisabeth Kashner強調,時機非常重要,可能有超乎尋常的成功、或超乎尋常的失敗。投資人雖能挑選到有上行空間的熱門題材,但是很難抓準進場時機。

2020年美ETF前五大漲幅王、方舟投資囊括兩名

近來爆紅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也打入ETF漲幅排行榜。方舟投資的主動型生技股ETF「ARK Genomic Revolution ETF」(代號ARKG.US),2020年漲幅在美國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三。方舟投資的旗艦主動型ETF「ARK Innovation ETF」(代號ARKK.US)漲幅位居第五。

Barron`s、ZeroHedge去年底報導,方舟投資重押熱門股特斯拉、Square等,2020年旗下五檔主動型ETF,平均報酬超過150%。當中表現最佳的「ARK Genomic Revolution ETF」(代號ARKG.US),2020年報酬達178.22%。表現最差的「ARK Autonomous Technology & Robotics ETF」(代號ARKQ.US),2020年報酬也有105.41%。耀眼漲幅讓投資人趨之若鶩,瘋搶ARK的ETF。

耶誕假期前夕,投資人熱情未減。ARK的主動型ETF中,最具指標性的是ARKK。ETF專家Eric Balchunas 12月24日推文寫到,ARKK單日吸金額再破歷史紀錄、達3.8億美元。如今方舟投資的資產管理規模增至362億美元,是兩個月前的兩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