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加強監管金融風險,先出招箝制科技業,現在還打算對電動車業下手。中國發改委下令整頓新能源車產業,陸廠小鵬和理想汽車聞訊暴跌。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25日小鵬暴跌9%、收64.27美元。理想汽車暴跌7.37%、收40.72美元。不過蔚來汽車逆勢上揚0.34%、收53.69美元。

南華早報26日報導,該報目擊的政府通知顯示,中國發改委下令各省調查2015年以來通過的新能源車建設和生產計畫。電動車是「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產業之一,要提升價值鏈、減少對外國科技的依賴。一般認為,北京此舉應該是要確保電動車產業的健全發展。

美國掛牌的中國三大電動車廠--蔚來汽車(NIO)、小鵬(Xpeng)、理想汽車(Li Auto),近來股價狂噴,現在已經晉身全球前20大最有價值車廠,與特斯拉、豐田(Toyota)、奧迪(Audi)並駕齊驅。分析師說,中國電動車廠突如其來的暴衝漲勢,驚動中共高層。

私募股權商Unity Asset Management合夥人Cao Hua說:「政府需要審慎看待新能源車項目,這牽涉到數兆人民幣、和創造數百萬份工作的廣大供應鏈。中國想抓住機會,成為未來的移動霸主,該國和領導層不容許搞砸此一目標」。

據悉發改委在通知中,特別點名陸廠恒大、寶能。獨立分析師Gao Shen說:「這兩家公司融資充沛,剛跨足政府鼎力支持的新能源車業」,不過這兩家公司的新能源車企業,財務狀況引發疑慮,警惕政府官員。近來恒大尋求資金,讓外界質疑該公司廣東南沙車廠的財務情況。寶能則和廣東省政府簽約,誇下海口要在當地興建六個生產基地。

11月上旬陸打科技股、兩天市值蒸發2,900億美元

金融時報、 CNNBusiness先前報導,北京放話要祭出新的反壟斷法規,嚴管科技巨擘,投資人陷入恐懼,11月10、11日兩天,中國科技股跳水重挫,市值共計蒸發近2,900億美元。

11月初中國當局忽然喊停了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的IPO(股票首次公開發行)。11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要禁止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野村報告指出:「我們相信如果嚴格執行這些綱領,可能會削弱大型科技平台與商人的議價能力」。美系外資表示,電商平台中,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可能受創較重,因為這兩家企業更仰賴精準的個人化商品推薦,此一功能可能會受到新規定的限制。另外,餐飲外送平台美團採行獨家條款,禁止餐廳上架競爭平台,也會遭受新規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