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積電、大立光雙王領軍收13273點,周線連二紅

台股今 (13) 日早盤受美股拖累一度開低,但在權王台積電、股王大立光雙王領軍下,盤中由黑翻紅,終場加權股價指數上漲 51.55 點或 0.39%,收在最高點 13273.33 點,站穩 5 日線、13200 點大關,周線連二紅,成交量則縮至 1796.72 億元。

觀察權值股表現,台積電午盤過後在買盤帶動下,由黑翻紅,激勵大盤指數由黑翻紅,大立光同樣由黑翻紅,漲幅接近 1%,僅鴻海則在平盤下徘徊,聯發科也由黑翻紅,近日受惠油價上漲的台塑四寶,今則遇壓尾盤跌幅收斂,收在平盤價位。

盤面強勢族群集中 IC 設計、航運族群,其中,矽智財族群創意、晶心科獲買盤青睞,加上營運轉佳,漲幅均超過 5%,世芯 - KY、智原也有 1% 以上的漲幅,長榮、陽明等航運股也因財報亮眼,漲幅也超過 1%。

代工廠中和碩、緯創同樣在財報表現亮眼激勵下,加上加速全球布局,漲幅分別達 2%、3%,板卡廠也受惠比特幣衝上 16000 美元大關,續寫今年高點,帶動板卡族群走強,撼訊、青雲亮燈漲停,麗台、映泰、承啟漲幅也超過 5%,相對大盤強勢。

從類股分析,盤面近期類股輪動快速,電子族群大盤成交比重續低於 7 成,僅占約 67.7%,新台幣則維持強升走勢,午盤暫收 28.511 兌換 1 美元,升值 3.49 角。

法人表示,近期疫情延燒,全球再度有封城疑慮,加上美國對中國企業再度發起禁令,不利台股向上攻高,但台股基本面佳,中長期多頭氣勢仍強,預期短期將維持高檔震盪,維持類股輪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