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確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美股卻迅速反彈,過去歷史其實有跡可循。研究發現,過去101年以來,即使美國總統罹患重症、甚至不幸死亡,美股依舊能夠快速甩脫陰霾。

MarketWatch 5日報導,CFRA投資策略長Sam Stoval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前總統哈定(Warren G. Harding)、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過世,以及許多屆總統突發的醫療狀況,頂多只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3%,且跌勢僅維持數天。

Stovall說,僅有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總統1955年心臟病發、1956年確診克隆氏病(Crohn`s disease),才造成道瓊跌逾5%、跌勢延續數個月。他認為,總統的健康狀況對市場幾無影響,顯示股市乃經濟指標、跟政治無關。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則表示,美股對川普確診的初步反應意義不大。市場確實不喜歡不確定因素,但大選距今只剩4週,多數選民早已下定決心,難以想像川普確診能對選戰產生多少實質影響。

川普10月2日發布Twitter表示自己確診後,道瓊2日早盤一度下挫逾400點,但終場跌幅收斂,僅下跌0.48% (134.09點)。

根據Reuters/Ipsos 4日釋出的最新民調,在10月2-3日舉行的全國調查顯示,川普確診後,其支持度來到41%,低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51%。

不過,曾準確預測英國脫歐結果、川普2016年勝選的智庫「民主研究所」(Democracy Institute)最新民調顯示,川普的民意支持度為46%、略高於對手拜登的45%,但領先幅度比9月民調縮減2個百分點。民主研究所只考慮「可能去投票的人」,而不是所有註冊選民,另外還會詢問所謂的「害羞選民」(shy vote)。在川普支持者中,77%不會向親友坦承他們支持川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