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多年來美股一枝獨秀,以後還能繼續交出佳績嗎?25日DataTrek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報告預測,未來20年,美國大盤標普500指數的年度平均報酬將為7%;如果科技創新速度夠快,還有額外的上行空間。

Business Insider 27日報導,Colas作出此一結論的依據是,第一,投資人無須擔心未來20年出現負報酬。回顧歷史,倘若時間拉長至20年,美股從未交出實質負報酬。第二,歷史數據顯示,年度平均報酬的高檔為14%,此種優渥報酬的發生機率只有22%,通常出現在股市估值極低(經濟大蕭條時期)、並有強力的正面催化劑(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由此可見,未來20年的年度平均報酬應該在0%~14%之間,尤以中間點的7%最有可能。如果未來20年的年度平均報酬為7%,將略低於歷史平均值的10%。

未來美股報酬大多取決於科技創新速度,這是因為科技進展會提高生產力、生產力走升會增加企業利潤、最終會帶動股價上揚。Colas說:「無怪科技股是當前美股的中心」,此種趨勢近期內不會改變。

另一方面,Colas指出,美國人口成長跌至負1%,人口結構欠佳,或許會拖累美股,使其年度報酬低於7%。

Forbes 3日報導,民間消費是美國經濟的成長主力,人口結構對美國經濟影響重大。美國政策國家基金會(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分析顯示,2016~2021財年,川普政策可能會讓合法移民人數大減49%。該基金會稱,年度平均勞動力成長是美國經濟擴張的要項之一,川普的移民政策將讓勞動力成長大減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