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Podcast成耳中金礦 6成聽眾願付費訂閱

2020年台灣Podcast市場蓬勃發展,不過當Podcaster有沒有「錢途」?有台灣Podcast公司進行聽眾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5%聽眾支持置入廣告的獲利模式,6成願意付費訂閱。

今年被視為台灣Podcast元年,光2020年上半年就開設870個新節目,從YouTuber囧星人、呱吉到藝人韋禮安、光良,越來越多人加入Podcaster行列,產製豐富的節目,吸引更多聽眾與廣告主。

不過,做Podcast是否能盈利?為了解台灣Podcast聽眾輪廓與收聽習慣,本土全方位Podcast公司SoundOn在7月發起調查,號召Podcast節目發放問卷,最終回收逾7000份聽眾問卷,製成台灣第一份Podcast產業調查報告發布。

問卷結果顯示,台灣目前Podcast節目聽眾男女比約4比6,以未婚與無子女者占8成以上;此外,近95%的聽眾擁有大學以上學歷,月收入達新台幣5萬元以上者則有近1/4。

至於聽眾對於Podcast產業發展商業模式的支持度,以節目置入廣告型態來說,有高達85%以上聽眾支持;甚至有6成以上的聽眾願意付費訂閱、5成曾有過付費行為。

不過實際上,有購買節目廣告商品的只有15%聽眾,但3成以上聽眾未來願意付費購買節目中的廣告商品、訂閱播放器及參加線下活動。

根據SoundOn統計,最早自2000年起台灣就有Podcast節目開設,但每年新開設數量不多。直到2019年,一年內有近300個新節目開設,到了2020年,僅上半年就有870個新節目開設,尤其4月起,更是每月超過100個新節目誕生,數量持續攀升。

SoundOn發現,大型Podcast節目快速成長,在7月發布的平均單集流量為4萬3000次,每月平均成長速率為67%;聽眾節目平均聽完率介於6到8成之間,相比於YouTube影片的平均續看率高出2成。

SoundOn觀察,台灣Podcast市場正以驚人速度成長,儘管Podcast市場在台灣雖未完全成熟,但他們認為成長態勢與聽眾對於商業化的高度支持,Podcast仍有潛力成為「耳朵裡的金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