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路透社7月27日報導,紐約黃金期貨站上每盎司1,900美元價位,正式向2011年9月所創下的盤中歷史高點每盎司1,923.70美元發出挑戰,因全球疫情升溫可能減緩經濟復甦的步伐,以及中美兩大國關係緊張刺激避險需求的影響。黃金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上漲0.8%至每盎司1,912.4美元。金價已經連續7週上漲,創2011年以來的最長漲勢;而銀價上週大漲15.6%,更是創下近40年來的最大單週漲幅。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7月24日報告顯示,截至7月21日,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5%至266,436口,相比今年2月中旬為創新高的35.3萬口。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6.6%至46,755口,創下逾4個月新高。期銅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5.6%至38,634口,創下逾兩年來新高。

瑞銀集團(UBS Group)最新報告將第三季底的金價目標上調至每盎司2,000美元,稱包括實質負利率、美元下跌、疫情與經濟擔憂,以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等,都是持續帶動金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表示,在零利率或接近零利率的環境中,黃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資產,因投資人無須擔憂持有黃金而損失利息等機會成本,並且金價還因為各種不確定因素持續上漲。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7.27~7.31)金價預期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79%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14%預計將會下跌,7%認為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71%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17%認為將會下跌,12%認為將會盤整。

經紀商華茲交易公司(Walsh Trading, Inc.)避險交易主管陸斯克(Sean Lusk)表示,持續增加的經濟擔憂、低利率的環境,以及美元走弱等,共同構築了推升金價上漲的完美風暴;儘管金價有超買的疑慮,但當前動能完全有能力再將金價推升10%,因當前的市場環境完全不能說服投資人不要購買黃金。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商品研究主管溫伯格(Eugen Weinberg)表示,即使金價本週就漲到每盎司2,000美元他也不會驚訝,因為這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稱金價即使超買也還受到基本面的支撐,因為市場上有數以兆計的負殖利率債券,這將會持續支持金價,他認為金價沒有泡沫的問題。

瑞士鑄金商MKS (Switzerland) S.A.交易主管拿巴威(Afshin Nabavi)表示,中美兩大國的關係緊張是推升金價的一大主因,稱兩國關係簡直一團亂,投資人持有黃金作為避險再合理不過。RJO Futures資深商品交易員帕維羅尼斯(Daniel Pavilonis)表示,美元趨勢走弱也是支撐金價的一大因素,稱聯準會已經印了太多的鈔票,美元要重新上漲可以說是非常困難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