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立訊搶進iPhone代工 機殼組裝成鴻海獲利關鍵

中國立訊取得緯創旗下中國大陸廠,藉此搶進蘋果iPhone代工。外資法人預估,最快2021年第1季立訊可望切入,未來一年對鴻海獲利影響有限,立訊下階段可能鎖定機殼組裝技術,若成真可能對鴻海獲利產生影響。

代工廠緯創資通董事會17日決議出售旗下緯新資通(昆山)有限公司、緯創投資(江蘇)有限公司及其相關業務,對象為立訊集團,交易對價暫定為人民幣33億元,折合新台幣約138億元。

歐系外資法人報告指出,短期內對iPhone組裝廠包括鴻海與和碩影響有限,主要是緯創在iPhone組裝代工市占率僅個位數百分點;此外iPhone組裝工序相當複雜、且勞力密集,需要多年學習才能達到獲利;加上垂直整合能力對於組裝獲利來說非常關鍵。

法人指出,對於蘋果iOS裝置組裝良率來說,機殼組裝為基礎的垂直整合技術能力,尤其重要,而鴻海在不鏽鋼機殼組裝代工技術仍具有領先地位,可緩和立訊搶進iPhone代工的影響。

美系外資法人報告推測,立訊可能最快在2021年第1季就切入iPhone組裝代工供應鏈,下一個階段目標就是切入iPhone的機殼組裝技術,若相關情境具體實現,可能對鴻海獲利產生影響,長期來看立訊搶進iPhone組裝代工,可能影響鴻海與和碩在iPhone組裝代工的市占率,不過未來一年,對鴻海的獲利影響有限。

從iPhone組裝代工市占率來看,日系外資法人報告指出,目前緯創占比僅約5%,鴻海占比約63%到65%,和碩占比約30%到33%。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今年2月下旬就出具報告預期,立訊有機會在2021年下半年或之前切進iPhone組裝代工供應鏈。

市場也高度關注蘋果下半年5G版iPhone進展,法人預估5G版iPhone在今年下半年的出貨量將達到7000萬支,產品種類較多,且更專注於Sub-6GHz頻段機種,預估Sub-6GHz機種占5G版iPhone比重達80%到85%。

在組裝供應鏈部分,法人預期鴻海仍將是主要供應商,將成為6.7吋機種的唯一電子代工服務(EMS)廠商,且在6.1吋機種中組裝比重預期超過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