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透露,美國或許會封殺短影音社交應用程式「抖音」(TikTok)等中國App。最新消息傳出,白宮考慮把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放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將之完全封殺。

英國金融時報1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若字節跳動遭納入實體清單,美國企業將難以為抖音提供軟體等科技,這代表蘋果(Apple Inc.)等App程式商店,再也無法為抖音用戶提供軟體更新。

一名資深美國官員透露,實體清單是考慮選項之一,預計白宮會在一個月內做出決定。川普政府知道抖音很受大眾歡迎,正在檢視有沒有讓人們繼續使用這款App,卻又不必擔心隱私資料遭中國竊取的辦法。

白宮也在考慮是否援用199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IEEPA),認定抖音對國家與經濟安全構成「超乎尋常的威脅」。IEEPA可讓川普政府動用實體清單,也可作為其他封殺方式的基礎。

蓬佩奧7月6日接受Fox News專訪時曾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是否限制美國民眾使用抖音,擔心這款App可能會被北京當局作為監控及政治宣傳的手段。在印度封鎖抖音、澳洲考慮跟進後,他跟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開始慎重思考這個議題。

蓬佩奧並警告,除非想將個人資訊「交到中共手上」,否則美國民眾在使用抖音時都應非常謹慎。不過,他不想多做說明,以免搶在總統發布消息前透露太多細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