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檔REITs連爆爭議 黃天牧:會研究制度改革

對於新光一號、國泰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接連爆發爭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REITs制度是否要改革,將再研究,但強調市場要保留一定的商品,才能永續發展。

新光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6月22日才傳出受益人會議有瑕疵,國泰一號REITs今天又被小股東登報抗議,指國泰一號要做私募,且租金收入減少,卻要調漲管理費。

針對國泰一號的問題,黃天牧上午受訪表示,根據稍早受託機構土地銀行回報,今年受益人會議並沒有要討論私募案,另外,增加不動產管理機構服務費問題,也要經過受益人會議討論作處理,投資人在報紙上登的訴求,土地銀行今天也都有作過說明。

媒體詢問,新光一號在6月份受益人會議也被質疑有瑕疵,險遭清算下市,對於REITs制度,金管會是否有需要作調整;黃天牧表示,對於2檔REITs接連發生問題,金管會將再了解受益人間是否有共同看法,至於制度上需不需要作改革,金管會將再研究。

另外,有投資人希望新光一號下市清算,黃天牧也強調,他不便直接評論,這應交由受益人會議去作最後的決定。

目前壽險公司發行共5檔REITs,金管會是否有意願保留,黃天牧強調,金管會當然希望這個市場上有一定的商品,市場才能夠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