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疫情肆虐之下 全球第2季恐流失4億個全職工作

聯合國今天警告,冠狀病毒危機釀成的就業損失遠遠超過先前估計,全球第2季恐流失4億個全職工作,美洲情勢更是特別嚴峻。

國際勞工組織(ILO)在新研究中估計,在今年年中前,全球工時比去年12月少了14%,相當於大約4億個全職工作,是4月預估的兩倍多,也遠高於5月底估計的數字。

國際勞工組織4月時預測,今年第2季結束前,全球將損失6.7%的工作時間,5月底則預測將萎縮10.7%。

國際勞工組織秘書長賴德(Guy Ryder)受訪時告訴法新社:「情況變得愈來愈糟,就業危機正在惡化。」他警告:「我們還沒度過這場危機。」

國際勞工組織說,新的數據反映出近幾週來,許多地區的情勢都在惡化,尤其是開發中國家。

報告顯示,全球93%的勞工所在的國家,仍受到某種形式的工作場所關閉所影響,而美洲正在實施最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

美國和拉丁美洲目前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在全球奪走50多萬條人命,超過1000萬人確診染疫。

賴德說,這場危機「在美洲尤為嚴重,全球就業機會流失情況最嚴重的地方就在美洲」。

國際勞工組織說,總的來說,美洲在第2季損失超過18%工時,相當於7000萬個全職工作。

研究發現,南美洲損失了20.6%的工作時間,北美洲則損失了15.3%。

相較之下,歐洲、阿拉伯國家和亞洲大多數地區損失約13%工時,非洲損失超過12%。

賴德說,在這場危機中,女性受到的衝擊更甚男性,恐使數十年來在兩性平等方面取得的進展受到影響,

他表示,「所有證據都顯示,女性受到的影響更甚男性」,此外,這場危機也可能加劇職場兩性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