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北韓緊張再次升溫,北韓國營通訊社「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宣稱,北韓切斷兩韓熱線,作為中斷兩韓所有溝通管道的第一步。南韓方面隨後證實,北韓拒接南韓聯絡辦公室的電話。


韓網Naver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二(9日)上午10點34分為止,KOSPI指數下挫0.23%、報2,179.25點。韓股開高,但是隨後轉跌,在平盤上下震盪。


路透社9日報導,過去幾天來,北韓不停痛批南韓,威脅首爾當局若不阻止脫北者發送傳單進入北韓,將關閉兩韓所有溝通管道。朝中社稱,金正恩之妹金與正(見圖)和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指示,對韓工作改為「對敵工作」。北韓揚言,第一步是關閉兩韓聯絡辦公室的通訊線路、以及雙方軍隊和總統辦公室熱線,自9日中午起實施。


南韓表示,9日上午,北韓官員未接聽聯絡辦公室的每日例行通話、也未應答軍事熱線。8日上午,北韓也未回應聯絡辦公室電話,為2018年來首見,但是下午又恢復通話。


分析師說,北韓此舉不只意在對付脫北者,疫情和國際制裁讓北韓面臨龐大的經濟壓力。南韓慶熙大學(Kyung Hee University)教授Choo Jae-woo說:「北韓情況的危急程度,比我們所想更嚴重,他們試著從南韓拿些好處」。非營利組織北韓問題國家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North Korea)的Daniel Wertz在推特發文說,切斷通訊是「平壤當局的老把戲」,但是這有其風險,固定的通訊管道在危機時最有需要,北韓為此切斷(通訊),創造風險升高的氛圍。


金正恩一度傳病危 專家推測胞妹接班可能大

相關消息並未提到金正恩,先前金正恩長期未露面,一度盛傳病危。萬一金正恩無法視事。專家認為,最可能情況是金與正接手,並改採集體領導。不過5月初朝中社發布金正恩消息,破除外界傳聞。

日經新聞、金融時報4月份報導,美國的北韓領導人專家Michael Madden表示,今年32歲的金與正,是北韓已故領袖金正日最寵愛的孩子,金正日盛讚她聰穎過人。金與正還是青少年時,就接受掌權訓練,如今她定期參予重要會議,和中國領袖習近平開會時,也讓習近平留下深刻印象。金與正曾陪同兄長金正恩參加川金會。Madden認為,接班人選除了金與正之外,不作第二人想。


美國中情局(CIA)前分析師Bruce Klingner也說,儘管外界認為北韓是父權國家,不會讓女人掌權,但是金與正的權力地位不斷提高。他認為美國情治單位會加速對金與正的情蒐,了解金與正的個性、自信程度、衝動行事的可能,並試圖了解金與正有多大影響力、以及官員對她的服從程度。Klingner指出,金與正出席了2018年的南韓平昌冬奧,讓情報機關更了解她在北韓領導層的位階,「比金與正更資深的官員,明顯聽命於她。」儘管如此,金與正要單獨掌權仍有難度,專家相信應該會改成以金與正為首的集體領導制。


令人憂慮的是,要是金正恩真的無法視事,一旦政權交接不順、爆發權力鬥爭,由於北韓握有核武,後果難以想像。美國華盛頓智庫「北緯38度」(38 North)副主管Jenny Town說:「北韓坐擁龐大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軍火庫和基礎設施、軍力浩大、普遍實施社會監控、能殘酷對待該國人民,有極大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