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長天期公債失寵,30年期公債殖利率站上3月中以來新高。由於3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升勢,快過短天期公債,使得美國殖利率曲線部分轉陡,陡峭程度幾乎創三年之最。(註:公債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

CNBC、金融時報3日報導,週三(3日)美國30年期公債和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擴大至118.2個基點,幾乎創2017年以來新高。2017年以來,30年期公債和5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只在今年3月曾短暫觸及此一高點。長短債殖利率利差拉大,代表殖利率曲線轉為陡峭。這和殖利率曲線倒掛恰恰相反。殖利率曲線倒掛意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通常代表經濟將陷入衰退。


部分人士樂觀認為,殖利率曲線轉陡,暗示經濟最低潮已經過去。但是也有人說,10年期和2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見附圖)、以及10年期和3個月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都在52個基點左右,差距遠低於30年期公債和5年期公債,顯示長債殖利率曲線轉陡主要是技術性因素引發,如美國聯準會(FED)政策和美國公債供給,和經濟展望的關聯較小。


30年期公債殖利率強升,或許是因FED下週將召開會議,外界預期FED可能考慮實施「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也就是FED訂下殖利率目標,一旦超出範圍、就無限量購債,讓公債殖利率維持在此一水位。高盛指出,FED比較可能限制前端殖利率(即短債殖利率)、而非後端殖利率,導致殖利率曲線轉陡。


另外,上個月美國財政部標售的長天期公債總額,超出市場預期。法興的美國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說,風險胃納強健之際,公債供給大增,打壓長債價格。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Jon Hill則說,殖利率曲線轉陡,另一原因可能是FED減少購債。3月份流動性危機高漲之際,FED每天購買750億美元的公債,如今減至一週購買225億美元的公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