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各方爭相研發武漢肺炎疫苗,英國牛津大學衝第一,已經進入較大規模的人體試驗。若證實有效,首批疫苗預料今年9月前問世。

紐約時報27日報導,多數醫療團隊仍在進行小規模臨床試驗、只有數百人參與。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The Jenner Institute)遙遙領先,5月底前的臨床試驗規模將增至6,000人以上。牛津大學科學家表示,如果疫苗證實安全有效,他們已經取得當局的緊急許可,第一批數百萬份的疫苗將在9月前備妥,速度比其他團隊快上好幾個月。

牛津大學疫苗在動物試驗成效卓著。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洛磯山實驗室(Rocky Mountain Laboratories)研究員Vincent Munster,上個月讓六隻恆河猴接種單劑疫苗,這些猴子隨後暴露在有大量新冠肺炎病毒的環境,此種病毒量通常會讓實驗室猴子染疫,但是28天過後,這六隻猴子仍然健康無恙。

Munster說,恆河猴可說是最接近人類的物種。儘管如此,就算動物試驗成功,也不能保證對人類同樣有效,仍不確定哪款候選疫苗會勝出。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疫苗計畫主管Emilio Emini認為,世界不只需要一款疫苗,有些疫苗可能對小孩或長者較有效,有些成本和劑量不同。一款以上疫苗投產,能避免製造瓶頸。

全球疫苗龍頭押寶、量產牛津疫苗

路透社29日報導,目前研發中的候選疫苗多達100款,其中至少5款啟動了第一階段臨床實驗。全球疫苗生產龍頭---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大膽押寶,正在量產牛津大學疫苗,計畫今年生產6,000萬劑。

印度血清研究所執行總裁Adar Poonawalla週二(28日)表示:「(牛津大學)這些科學家很有能力、很優秀...我們因此決定啟動生產,對此深具信心。」Poonawalla說,如果一切順利,明年疫苗產量將提高至4億劑。初期多數疫苗將用於印度民眾,之後再外銷國際。他估計,每劑疫苗價格為1,000印度盧比(14.70美元),政府應該會無償替人民施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