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入侵南非,再加上全球金融市場慘崩,讓南非股匯債市面臨龐大贖回壓力。南非央行上週已緊急降息四碼,而股票證交所主管機關,則考慮祭出各項緊急措施、拯救表現慘澹的股市。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3日開盤迄今最多一度跳升17.7542%、直逼2016年1月11日的歷史盤中新高(17.7827);3月迄今已狂升超過13%。

路透社報導,約翰尼斯堡證券交易所(JSE)執行長Leila Fourie 21日接受專訪時表示,雖然該機構曾考慮縮短交易時段,但在跟市場參與者諮詢之後,決定暫且讓狀況維持原樣。不過,JSE會執行更嚴格的規定,對無擔保放空(naked short-selling)交易設限,以緩解流動性緊縮壓力。另外,JSE也會延長熔斷機制的作用時間。

Fourie警告,南非股市的拋售潮已延續超過兩週之久、令人憂心,今(2020)年年初股市市值原有17兆南非幣、如今僅剩12.5兆南非幣。Fourie直指,融資追繳令數量之龐大、已達前所未見的地步,股市成交量也飆升一倍以上。他強調,JSE也會考慮其他緊急應變措施。

另一方面,南非央行(SARB)已於3月19日決定降息四碼(100個基點),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次降幅,希望能藉此刺激經濟。截至3月20日為止,南非有超過200人確診罹患武漢肺炎,但尚未有人因此喪命。報價顯示,南非債券殖利率最近跳升至歷史新高紀錄。

美元飆油價崩、不利原物料新興國家

武漢肺炎重創經濟、全球金融市場慘崩,美元指數在贖回潮爆發的影響下不斷衝高,與此同時油價卻重挫,對坐擁原物料、背負大量美元債的新興國家而言,情況相當不妙。

barron!@!s.com、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統計顯示,自1月21日疫情爆發以來,國外投資人已從新興股債市抽回780億美元,是2008年9月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三個月後,跨境流出金額的三倍以上。

新興市場背負的美元計價債務目前已累積至5.8兆美元,當新興國家的貨幣重貶時、他們勢必得為這些美元債進行再融資。COVID-19導致原油、原物料需求驟減,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原油減產協商破局、憤而掀起價格戰,更讓新興國家的原物料業者少了緩衝。IIF永續性研究部主管Emre Tiftek說,「我實在不知道新興國家如何才能再融資。」

Gavekal Research分析師Udith Sikand、Vincent Tsui指出,除非救市措施能穩住已開發市場,否則投資人很可能會繼續拋售仰賴外國資金的新興市場,例如土耳其、南非等對美元短缺曝險最高的國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