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公債市場失常、流動性奇缺。美國聯準會(FED)將注資1.5兆美元、並重開量化寬鬆(QE)大門,避免交易情況繼續惡化,引發更激烈的經濟萎縮。


華爾街日報、CNBC 12日報導,代表FED進行市場操作的紐約聯準銀行,週四聲明稿稱:「這些(政策)改變是要解決,公債融資市場高度不尋常的崩壞(highly unusual disruptions),此種現象與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有關。」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Ian Shepherdson指出,這是全面性的危機反應,要清楚表明FED不會允許流動性乾涸。現在就等國會亮出財政刺激的火箭炮,規模越大越好。


FED表示,本週五(13日)起每月600億美元的購債資金,將可購入各種年限債券,有如再次開啟QE大門。FED從去年10月開始購買短期公債,紓解附買回市場(repo market)融資金壓力,當時規定只能買進一年期或以下的短期美國公債。FED未詳細說明購債行動會持續多久,或許要交由下週登場的利率會議決定。


除此之外,週三FED已經宣布附買回(repo)操作額度提高到5,000億美元。週四又再次進行5,000億美元的三個月期附買回。週五還會執行1兆美元的三個月期和一個月期附買回。週四之前,FED附買回操作期限較短,都在兩週或兩週以下。FED並說,未來每週將額外提供1兆美元的流動性。


專家估計:利率會迅速降至零
MarketWatch 12日報導,部分經濟學家估計,FED會迅速把聯邦基準利率降至0%。FED已經在3月3日緊急降息兩碼。摩根大通(小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估計,FED未來幾天會把利率降至零,甚至可能在3月17~18日利率的會議之前動手。他說:「這種情況下,何必節省子彈。」


巴克萊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預測,3月17~18日會議上,FED會降息4碼,儘管FED有可能提前動手,但是FED應該想避免第二度緊急降息。不過,也有人認為FED會慢慢來,下週降息兩碼,4月再降一碼。目前FED基準利率是1~1.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