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期指崩跌恐慌氛圍飆高 法人建議保守因應

美期指崩跌恐慌氛圍飆高 法人建議保守因應

油價崩跌加深疫情恐懼氛圍,美國道瓊期貨暴跌逾千點,反映市場恐慌氛圍的VIX指數過去一個月飆漲超過180%,法人表示,市場不確定性仍高,非中國區域疫情未趨緩前,保守因應。

武漢肺炎疫情在非中國以外國家快速蔓延,加重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憂慮,加上美股期指崩跌千點,跌逾4%,亞股也跟著跳水,日股今天早盤重挫逾1200點,跌幅近6%,韓股跌幅也超過4%。台股早盤一度大跌逾300點,11000點失守,一度觸10998.23點、大跌323.58點,跌幅2.8%。

2月底以來,全球各地不斷出現疫情新變化,不僅延燒至日本、韓國,歐洲地區包含義大利、法國、德國甚至荷蘭各地陸續傳出疫情,美國疫情也從加州擴散到美東並出現死亡案例,受此不確定性影響,過去一週,美股3大指數更是出現12年來最大單週震盪幅度。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表示,觀察反映市場恐慌氛圍的VIX指數,如今來到40以上,以波動幅度來看,過去1個月飆漲超過180%。針對市場波動,還有未來疫情發展,以及伴隨而來對市場的影響,當前還是得從關注中國以外確診病例增加速度和死亡率,作為觀察市場情緒變化的第一關卡。

許家豪認為,美國聯準會3月3日意外祭出降息2碼的大舉動,讓市場措手不及,也多少加重市場恐慌情緒。隨著市場能見度愈趨混沌,加上先貨幣、後財政的政策步調,預料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基本上方向是往零靠近。

展望後市,許家豪建議,除非中國以外確診病例增加速度數字開始變緩,才是可以開始增加風險資產的時候;換言之,以目前這個數字都還在增加的情況下,都還不是買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則表示,由於歐美國家疫情蔓延越發嚴重,且重要科技大廠已陸續示警,營運展望面臨下修,市場不確定性仍高,加上目前台股再度跌破年線11078點關卡,技術面偏空,將持續弱勢震盪,考量美股持續動盪,台股技術面空頭排列,後勢仍不容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