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來全球股市因中國數據顯示武漢肺炎蔓延速度似有趨緩而全面跳高。然而,中國湖北省每日公布的武漢肺炎確診數據,因為統計方式改變的關係,週四(2月13日)公布的新增確診病例竟然較前日暴增近10倍,引發專家痛批官方數據低估疫情現況。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會在美國找到立足點、社區傳染恐怕難以避免。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武漢肺炎正式命名為「Covid-19」。中國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月1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由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日益了解、再加上診療經驗的累積,因此當局決定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加入「臨床診斷」這個數據,以便讓患者能及早接受治療、提高救治成功率,同時也能跟全國其他省份對外發佈的病例診斷分類一致。

基於上述新規定,湖北省13日公布,2月12日0時-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達14,840例(含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相較之下,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僅1,638例,跟13日的數字相差近十倍。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許多武漢患者透露,由於篩檢工具短缺,他們只能苦苦等待。45歲女性Luo Jun說,她上週六(2月8日)就得到嚴重的病毒性肺炎,但由於當局禁止私家車上路,她只能走5公里到醫院等待救治。然而,在她抵達醫院、確認病徵後,卻被告知必須隔天早上9點再來排隊、接受正式的核酸檢驗。因為實在太累,她決定在家等候當局通知。

健康照護從業人員則對繁瑣又緩慢的官僚檢驗程序抱怨連連。不願具名的護士透露、程序至少要花上兩天。其他人直指,由於檢驗工具準確率不高、因此必須重複測試。

在湖北省13日公布最新數據之前,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已連續8日回報新增確診病例有滑落現象。然而,流行病學教授Neil Ferguson則在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釋出的影片中批評,中國只有最為嚴重的感染病例獲得確診、僅10%的病例被正確篩檢出來。在武漢,官方的確診病例數字,可能僅能在19個感染案例中、確診一例。

澳洲首席衛生官員Brendan Murphy在接受國家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警告,中國預測疫情有望4月就結束,此一研判可能過早,他預期感染人數會持續上升。

美國不敢對疫情大意

CNBC、美國之音等外電報導,CDC旗下國家免疫與呼吸道疾病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Immunization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主任梅索尼耶(Nancy Messonnier)12日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武漢肺炎可能會在「美國找到立足點」(take a foothold in the U.S.),在某個時候,美國或其他國家很可能會出現社區感染。一旦如此,「我們的因應策略也會隨之改變。」

CDC目前不建議大眾使用口罩。她說,病患或疑似染病、正在接受調查者,才應在接近他人或到醫療院所時戴口罩;若是獨自在家、就不需配戴。

CDC甫於2月11日表示,由於實驗室誤判的關係,美國衛生當局不慎讓一名在聖地牙哥醫院檢疫的武漢肺炎患者回家。對此,梅索尼耶表示,當局將進一步管理,防止再有病患遭誤判。

相較之下,世衛總幹事潭德賽博士(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則較為樂觀,他12日聲稱中國新增確診病例似乎已開始止穩,但在解讀數據時仍須「極度小心」,疫情接下來的發展可好可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