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武漢肺炎衝擊中國乃至於全球經濟,但為何美股已再次刷新歷史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直指,投資人相信經濟變得愈糟、各國政府就愈有可能出手救市。其他分析師則直指,人們相信各國央行會放寬貨幣政策、拯救疲軟經濟,是帶動美股、美債價格同步攀高的主因。

Zero Hedge 10日報導,大摩分析師Micheal Wils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愈來愈多人認為,只要經濟變得愈糟,中國、甚至日本及歐洲,就愈可能祭出財政刺激政策,因為這些國家的經濟跟中國緊密相關。值得注意的是,德國、法國12月的工業生產數據「讓人極為失望」,跟PMI顯示全球景氣正在復甦的狀況非常不一致,尤其是考慮到這些數據是反映武漢肺炎爆發之前的時期。

Wilson並列出四個讓股市走強的利多。首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暗示,病毒的感染速度已開始趨緩。第二,雖然標準普爾500指數僅因武漢肺炎下挫3.5%、幾乎沒有修正,但跟全球經濟(尤其是中國)息息相關的股票及資產,卻都已經拉回至去(2019)年夏季的低點

第三,上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彈劾案在參議院獲判無罪,再加上愛荷華州的總統初選結果,看不出民主黨究竟由誰出馬選總統,讓投資人相信,選後政策應該不會有大幅變化。

第四,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體質良好、擁有防衛型成長股的特色。簡言之,倘若利率持續下滑,只要經濟不陷入衰退,美股的確是適合擁有的資產。

美債價格、美股同步走揚

一般而言,債券殖利率下滑、反映投資人對武漢肺炎將衝擊經濟的隱憂,但股市卻不斷竄高。分析人士認為,這代表人們希望央行能出手刺激經濟。

CNBC報導,NatWest Markets策略長John Briggs指出,當前的股債走勢,顯示投資人預測倘若經濟趨緩、人行可能祭出更多貨幣刺激方案。在美國,人們則相信,一旦事態變糟、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會站在大家這一邊。

期貨市場如今預測,Fed今(2020)年降息的次數將超過一次,即便央行之前預期接下來將按兵不動。Fed才剛在上週五(2月7日)公布的國會半年度報告中警告,武漢肺炎對於經濟展望而言,是一項新的風險。另外,鮑爾即將在本週二及週三前往國會作證。

Briggs指出,人們相信Fed會在經濟衰退或金融環境惡化時進一步寬鬆,這拉抬了股市、同時帶動債券殖利率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