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為對抗快速蔓延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作業已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估計要等3-4個月才能研發出候選疫苗。專家直指,接下來4-5週是疫情能否控制下來的關鍵期。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南華早報等外電報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簡稱NIAID)主任Anthony Fauci博士28日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專訪中說,「有信心在三個月甚至更短的時間內研發出新冠狀病毒疫苗、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研發速度寫下歷史高。」他說,茲卡病毒(Zika virus)疫苗花了3.2個月就研發出來並進入試驗階段。

總部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的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The 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簡稱CEPI),則計畫要在16週內開發出至少一款候選疫苗、展開臨床試驗。CEPI在武漢動物市場偵測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之後,隨即遴選了兩個美國生技團體跟澳洲昆士蘭大學合作,進行疫苗研發作業。由於事態緊急,CEPI僅花48個小時就找到位於波士頓的mRNA療法及疫苗研發生技業者Moderna,決定與之合作。

Moderna 1月23日也宣布,正在跟NIAID設計一款疫苗,初步的臨床試驗將由NIAID負責執行。

世界衛生組織(WHO)計畫本週四(1月30日)將再次開會、討論本次疫情是否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NIAID的Fauci警告,接下來4-5週是關鍵期,疫情若未在這個期間內觸頂、逐漸降溫,就可能在全球引爆。

對抗疫情兵分三路

美國衛生部部長Alex Azar 28日表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兵分三路,分別是疫苗、診斷及治療。他說,雖然目前並無商業化的測試技術,但有兩款抗病毒療法可暫時拿來治療病人,分別是美國生物製藥公司AbbVie旗下的「Kaletra」以及生物製藥公司Gilead Sciences還在實驗中的「remdesivir」。

專家直指,緊急用的疫苗有機會在一年之內出爐、提供人類使用。這比傳統的新藥研發時程短上許多。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估計,一款新藥平均要花上12年才能正式上市。

新興疫苗主要是把基因物質(DNA或mRNA)注射進人類細胞,指示其生產與病毒完全相同的蛋白質,藉此訓練免疫系統對抗疾病。藉著mRNA技術,Moderna希望能在幾個月內研發出可用的新型冠狀病毒候選疫苗、以進行人體試驗。

大型製藥廠也在加緊研發疫苗,目前是由嬌生(Johnson & Johnson)主導,使用的技術跟之前生產的伊波拉(Ebola)疫苗類似。默克(Merck)、賽諾菲(Sanofi)都在監控事態發展、提供必要的技術協助。中國的三葉草生物製藥(Clover Biopharmaceuticals)則希望能在數週內準備好候選疫苗。

新疫苗可借鑑SARS

之前科學家也曾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研發出一款疫苗、最終對10名健康成人進行了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不過,等到這款疫苗通過初期試驗後,疫情的嚴重程度早已降溫,不再有人需要注射SARS疫苗。

現在,學者可將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的疫苗研發成果,應用到本次疫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分子微生物學及免疫學教授Andrew Pekosz指出,假設SARS、MERS疫苗也能應用到本次新型冠狀病毒,科學家應該很快就能研發出新的候選疫苗。

不過,科學家警告,就算他們能加快初期研發作業,接下來仍得進行嚴格的臨床試驗、還得面臨諸多量產挑戰。這意味著,一款能提供全世界使用的疫苗,恐無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推出。嬌生也預測大概要花上8-12個月才能研發出一款疫苗、進行人類測試。

美國疫苗及診斷技術開發類股在連飆數日後,近兩日出現拉回。醫院呼吸系統產品提供商Allied Healthcare Products Inc. 24日飆漲93.33%、27日又續飆50%,但28日、29日卻分別拉回31.95%、14.19%。

分子診斷公司Co-Diagnostics Inc. 23日也飆漲79.65%、27日又續飆82.45%,惟28日重挫24.49%,幸而29日反彈11.5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