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與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換約 確保原油供應無虞

《路透社》週二 (14 日) 報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通訊社 (WAM) 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AE) 的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與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已達成協議,將於日本的石油設施儲存超過 810 萬桶的原油。

在阿布達比王儲及阿聯武裝部隊副最高指揮官 Shaikh Mohammad Bin Zayed Al Nahyan 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見證下,ADNOC 與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完成簽暑。

這回日本政府與 ADNOC,除了更新 2019 年到期的合意內容,在條件方面亦有所擴張。

在新的合意條件下,ADNOC 於三年的期間內,可使用日本的原油儲存設施,並將儲存其中的原油賣給 ADNOC 的客戶。另外 ADNOC 也同意日方條件,就是若當日本石油供應發生不足的情況時,ADNOC 會將一定的供應量提供給日本市場。

由於中東情勢在上週趨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上週六 (11 日) 前往中東,展開一連 5 天的訪問行程,這次安倍晉三預定會與沙烏地阿拉伯、UAE,以及阿曼等國的領導人見面。主要目的是為了呼籲各國共同合作,來讓中東的緊張情勢降溫。對於日本國內的原油確保,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