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野火肆虐!澳洲經濟損失逾416億元、料2月降息

由於長期高溫熱浪加上降雨不足,澳洲野火已持續長達4個多月,嚴重衝擊澳洲經濟。據專家研判,這場大火令澳洲經濟損失估計超過20億澳元(約新台幣416億元),並且仍在繼續增加。經濟學家預測,澳洲央行將於下月再次降息,以挽救惡化的經濟情勢。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7日報導,根據澳洲SGS經濟與規劃公司(SGS Economics and Planning)經濟分析部主管Terry Rawnsley預估,本財政年度(2020年6月止),澳洲野火災區的旅遊、農業和零售業直接損失達11億至19億澳元。

此外,野火產生的濃密煙霧壟罩主要城市,導致生產力下滑、支出增加及健康疑慮,將進一步減少5億澳元的經濟產值,總計對澳洲經濟造成15至25億澳元的損失。

Rawnsley預計,這場野火將導致澳洲本財政年度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下降0.15%。他警告,許多受野火襲擊的地區可能永遠無法完全復原。安保資本(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Shane Oliver估計,野火對GDP的衝擊約達0.25至1個百分點。

路透社6日報導,根據澳洲保險理事會(ICA)的數據,自去年11月初發生野火以來,與野火相關的理賠申請高達5,850件,理賠金額估計為3.75億澳元(約新台幣78.12億元)。然而,由於許多地區的災情依然嚴峻,在短期之內仍難以評估最終損失金額。

CNBC 5日報導,澳洲BetaShares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David Bassanese認為,澳洲央行將於2020上半年內二度降息,很可能在2月降息,然後在未來幾個月內再次降息。

去年6月,澳洲央行將現金利率調降1碼,從1.5%降至1.25%的歷史低點,為2016年8月以來首度降息,並於7月和10月分別再降息1碼,使利率再創新低,目前保持在0.7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