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年送大禮!中國製Model 3降價 最低不到人民幣30萬

剛在去年 12 月 30 日交出第一批中國製 Model 3 後,新的一年特斯拉為中國消費者送上大禮。今 (3) 日外媒報導指出,特斯拉中國官網已將中國製 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價格一口氣調降至人民幣 29.9050 萬元。

資料來源:特斯拉官網
資料來源: 特斯拉官網

特斯拉對中國製 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售價大幅調降,原本價格為人民幣 35.58 萬元,在調整後不到人民幣 30 萬元即可入手,降幅高達 16%。

特斯拉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翻轉整個中國電動車市場,這直接帶來的衝擊便是中國國內同等級豪華電動車競商,以及蔚來、小鵬等新興電動車製造商。

特斯拉在中國市場擴展就是一個字「快」。從 2019 年 1 月初,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從動工破土開始,到 12 月 30 日交車,過程只有 357 天。這已比特斯拉預先計劃的時間表足足提早近 2 個月。之前特斯拉的計劃預估要到今年 1 月 25 日,中國農曆新年期間才會開始交付車。

車界分析認為,特斯拉在中國生產速度如此快的根本原因在於,特斯拉面臨很大的獲利壓力。特斯拉是上市公司,因此急需要交出一張成績單,而中國在製造成本方面遠低於歐美國家,再加上中國政府大力配合,在中國做出成績,對於公司股價絕對有利,同時也可以向大股東交待。

Model 3 作為特斯拉的熱銷車型,但一直以來卻受產能不足的困擾。依照特斯拉的規劃,上海超級工廠每週產量能達到 3000 輛,未來規劃產能要達到年 50 萬輛。上海超級工廠的量產不只能紓緩特斯拉產能不足問題,另一方面,更有利於特斯拉營收、純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