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長年實施低利率、通膨率卻遲遲無法突破2%預設目標。根據Fed數名現任及前任官員的說法,央行正在考慮是否要允許通膨超過目標,這會是2012年以來最重大的政策改革。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Fed對貨幣政策工具已審核一年之久,預計明(2020)年就會有結論,而根據官員說法,Fed考慮承諾,在通膨無法達標後暫時上修目標、以免對物價造成壓抑。這種「彌補策略」(make-up strategy)將是Fed 2012年設定2%通膨目標來,最重大的政策轉變。

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羅森倫(Eric Rosengren)上週受訪時表示,新的貨幣政策將向市場闡明,為了讓通膨達到2%平均值、只有不到2%的數字是不夠的。

Fed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認可這項作法值得討論,跟央行在復甦期用來向市場承諾會長期保持低利率的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很類似。她說,明確的通膨彌補政策「更加積極」(more aggressive),若能有效向市場溝通,那麼在經濟才剛開始衰退時投資人即可確知,Fed早在復甦時期、就已承諾會長期維持低利率(lower for longer)。

不過,部分官員擔憂,僵化的通膨計算式,可能侷限貨幣政策。Fed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傾向使用較彈性的作法,她上週對記者說,可以考慮在通膨一段時間都無法達標後,把目標改設成一個區間,例如2-2.5%。如此即可輕鬆向普羅大眾溝通理念。若要貨幣政策發揮效用,最好讓金融市場參與者、家庭及企業都能理解Fed想法。

川普曾跟鮑爾討論負利率、但Fed目前不考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月18日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才剛在白宮跟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進行一場誠摯的美好會談。討論的話題包括利率、負利率、低通膨、寬鬆貨幣政策,還有強勢美元對製造業及美國與中、歐等國的貿易戰究竟有何影響。

美元指數在川普聲稱跟鮑爾討論「負利率」之後下挫。(圖見此)

鮑爾11月13日對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Joint Economic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重申他數週前的說法,也就是Fed今(2019)年的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已對仍在持續成長的經濟產生助益。他提到,Fed的貨幣政策行動,通常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發揮影響,因此要評估這些政策的效用、得過段時間再說。

對於川普大加讚揚的負利率,鮑爾當時則說,「世界各地的利率如今已經非常、非常低,甚至轉為負值,但這並不適合我們的經濟。」外國之所以有負利率,是因為他們的「成長極為低迷、通膨也很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