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見圖;圖片來源:FED)11月25日指出,美國貨幣政策目前正處於有利位置、可以支持強大的勞動力市場並讓通膨回升到對稱的2%目標。鮑爾說,如果展望出現重大變化、貨幣政策也會跟著進行調整。

鮑爾表示,在漫長經濟擴張期的當下,他對於未來抱持相當樂觀的看法、認為透過正確的政策可以讓所有美國人都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8月21日公布,依據州失業保險稅務紀錄(註:幾乎所有雇主都必須依法申報)所得到的機構調查(Establishment Survey)年度基準修正初步預估,截至2019年3月為止的一年期間、美國非農業就業新增人數較原先公布的數據短少50.1萬。

鮑爾11月25日指出,按月計算,每個月平均新增工作機會可能約為170,000份、而不是210,000份。他說,儘管這項消息並沒有顯著改變FED對未來的看法,但它凸顯出美國經濟動能比原先想像的要小。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顯示(見下圖;紅色柱狀線),2018年美國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年齡介於25歲至54歲之間)的勞動參與率名列後段班、遜於1995年的中段班表現。



鮑爾表示,這意味著美國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勞動參與率還有進一步上揚的空間。

鮑爾並且指出,世界各國經驗顯示,一旦通貨膨脹預期開始下滑、實際通膨率也會跟著走低,進而將利率拉到更低的水平。日本以及歐元區的經驗顯示,這種動態一旦出現就很難逆轉,這會讓央行更難透過進一步降低利率來支持經濟。

鮑爾說,這就是為什麼FED要動用貨幣政策工具以確保通膨與通膨預期不會出現不健康的下行趨勢。他指出,FED堅決致力於實現對稱且可持續的2%通膨目標,因此家庭和企業在制定長期計劃時、可以合理地預期隨著時間的推移通膨將會達到2%

10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第3季美國貨幣流通速度(Velocity of M2 Money Stock)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1.441、創2017年第3季以來新低,同時也是1959年開始統計以來第四低紀錄、僅高於2017年第1-3季(依序為1.438、1.432、1.435)。美國貨幣流通速度為名目GDP除以M2貨幣供給。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11月5日公布的「消費者預期調查(SURVEY OF CONSUMER EXPECTATIONS)」顯示,2019年10月美國1年期通膨預期中位數下滑0.2個百分點至2.3%、創2013年6月開始統計以來最低

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共同投資長達里歐(Ray Dalio)10月1日指出,當經濟走下坡的時候,全球儲備貨幣央行刺激經濟的能力將會受限。他說,在社會和政治如此兩極化的當下,無論從社會或政治的角度來看、下一個經濟下滑將會是醜陋的,某種形式的「第三版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 3, MP3)」必須登場、否則經濟蕭條將不會獲得修正。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Building on the Gains from the Long Expansion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