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國巨併購KEMET 為什麼是上算的選擇?

國巨併購KEMET 為什麼是上算的選擇?
摘要

1.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宣布砸500億元收購美商基美(KEMET),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再次發揮了他「併購天王」的本領。

2.在下午的法說會中,陳泰銘稱,藉由收購基美,未來將可切入高端市場。他形容,這筆交易,就像是「嚐到蛋糕上的奶油」。

國巨以每股27.20美元、相當於周一收盤18%溢價全現金收購美國被動元件業者KEMET,含承接債務在內的交易價值為18億美元。KEMET盤後股價應聲大漲14%至26.27美元。

KEMET將成為國巨旗下子公司,預計明年下半年可完成交易。Delphi管理公司創辦人Scott Black日前接受巴隆周刊訪問,即把KEMET列為在美股高漲之際仍值得投資的小型股首選。

首先,KEMET是一家什麼公司?

KEMET旗下有四個部門。鉭占營收的41%;陶瓷佔27%;薄膜電解質為15%;前年收購的日本公司Tokin為17%,Tokin公司生產磁性材料,感測器和調節器(actuator),其中薄膜電解業務表現不佳,處於損益兩平。

KEMET業務涵蓋各種行業,包括汽車,電信,電腦,工業,醫療,航空航天和替代能源。客戶包括思科、威騰電子、蘋果等。

KEMET既定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每年實現5%營收成長並推動併購,Tokin帶進2.4億美元的收入。

為什麼KEMET被看好?

國巨和KEMET表示,合併後年營收可達30億美元。

據Black保守預測,KEMET明年3月31日為止的年度營收可達13.9億美元,營業利潤率為17.2%,淨利料為1.71億美元,即每股純益2.90美元。

Black指出,KEMET目前在中國市占率很小,假設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銷售量超過10%,而平均售價下降6%,營收仍將成長4%,達到14.4億美元。照此計算,每股純益可達3.10美元。

國巨買貴了嗎?

KEMET今年以來股價漲31.2%,周一股價跌2.1%,收23.02美元,但低於一年前的30美元。KEMET目前市值約為13.4億美元。相較之下,國巨目前市值換算美元約為39.7億美元。

Black基於7月中旬的股價18.08美元,按每股純益3美元估算,股東權益報酬率為25%,股價/淨值比為1.7倍。淨負債為8,600萬美元,Black認為KEMET財務狀況無虞,且按預測獲利本益比只有6倍來看,KEMET股票相當便宜。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陳泰銘再發功 率國巨收購基美衝車用和5G

五裸女昔日藏家陳泰銘:課不到稅 遑論租稅公平性

經濟解析/5G帶動未來五年新科技發生 這個產業最受惠

別管貿易戰了 透視大陸成長減緩對全球經濟的威脅

人民幣彈回近三個月高點,真的止貶回升了嗎?

責任編輯:陳慶徽